English

日本不应失去良知

2017-08-17 05: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鸣镝】

  作者:张冠楠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如今72年过去了,那场战争给中国及亚洲人民造成的巨大伤害,至今仍让人无法忘记。8月13日,日本影响力最大的电视台NHK播出了揭露二战日军731部队的专题节目《731部队的真实》。

  在五十分钟的纪录片中,日本NHK电视台的制作团队向世人展示了二战期间,日军在中国东北秘密开发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把中国人和苏联人当成“活体实验材料”的残酷事实。这段历史不容忘记。与一直试图将真相涂抹掩盖、为日军罪行洗底的右翼分子相比,这些勇于将事实公之于众的人值得敬佩。

  纪录片首次公布了二战结束后不久,在苏联举行的审判录音的资料,并通过录音伴着亲历者采访的形式,还原了731部队开发细菌武器的真实情况,在这些参与者中不仅有军队人员,还有学界的研究人员。更令人发指的是,日本战败后为避免受到国际舆论以及国内社会的谴责,731部队将证据彻底销毁,部队的成员守口如瓶、只字不提,试图将真相永远隐藏。日本政府则一直拒绝承认这段惨无人道的历史。

  72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2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揭露与掩盖的斗争,逃避与反思的冲突,仍然在我们的邻国、我们的身边发生。日本媒体能如此公开还原日军的侵略历史,揭露日军的往日暴行,相比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然而,总有一些人不能正视历史,不能与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今年8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连续第五年向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进献了祭祀费,而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参议院议员、日本之心党代表中山恭子等政要更是直接进入靖国神社参拜。这些政客们为了获得右翼支持、展示自己的右翼倾向,去参拜沾满亚洲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的灵牌,再一次展示了日本部分政客乃至整个战后日本社会扭曲的历史观。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发动了令人发指的细菌战,进行惨无人道的人体活体试验,犯下了反人类的滔天罪行。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日本只有正确认识过去那段历史,才有可能卸下历史包袱。

  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揭露历史真相的勇气值得赞赏,而日本政府应该认真倾听国内外的正义呼声,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实尊重中国等亚洲受害国家人民的感情。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7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