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剧分裂的美国社会 “白人至上”从未走远

2017-08-17 05: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这个夏天在新泽西州度过的“工作休假”或许并不愉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力事件将其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14日中断休假回到华盛顿的特朗普“屈服于舆论的压力”,在白宫针对上周六发生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的暴力事件“点名批评”了种族主义者,意在缓解其在事件发生后初期因“表态不当”带来的困扰。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14日的发言中,特朗普不再对施暴者的身份含糊其词,明确表示“种族主义是邪恶的,制造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恶棍,包括3K党、新纳粹分子、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其他制造仇恨的团体”。但此间媒体分析认为,特朗普的上述表态虽然看起来“政治正确”,但为时已晚。在事件发生后初期,特朗普看似“袒护”极右势力的表态已经对不少人造成了伤害。就连国会山里的共和党人也表示,虽然特朗普提供了一个更加明确的谴责声明,这多少缓解了其遭受的批评,但仍有不少人担心极右势力对白宫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这对共和党和特朗普来说都不是好事。

  更有共和党人怀疑,特朗普总统在事件发生后初期的表态背后其实是进行了一番政治计算,因为对特朗普来说,明确反对自己政治阵营中的支持者并不容易。不过也有共和党人说,并不是所有特朗普的支持者都是种族主义者,虽然不可否认的是,确有不少种族主义者是支持特朗普的选民。据此间媒体报道,3K党前领袖大卫·杜克在社交媒体中对特朗普隔空喊话:“我建议你照照镜子,是美国白人把你捧上总统宝座,而不是极端左翼分子。”的确,以美国白人为主的蓝领阶层对特朗普当选总统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但特朗普的当选也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

  夏洛茨维尔市的市长迈克尔·西格纳在暴力事件发生后表示,美国日益加剧的政治分歧是导致暴力事件的主要原因。有分析指出,近年来美国的非白人移民人数上升,高科技和金融创新产业带来的发展红利难以惠及中西部等“铁锈地带”,以白人为主的传统蓝领工人面临失业困境,再加上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叠加,令白人群体十分不满,长期困扰美国的“白人至上”思潮借势蠢蠢欲动。

  去年大选期间,正是为这一利益群体发声的特朗普赢得了广大白人中产阶级的支持。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竞选口号也被很多人解读为“白人优先”。特朗普上台后推行一系列收紧移民政策的举措,进一步激发了美国社会反对移民和少数族裔的情绪。在弗州暴力事件发生后,当地民众来到事发地悼念遇难者;在首都华盛顿,民众来到白宫前为遇难者守夜;此外美国多个城市还举行了抗议种族主义的游行示威。与此同时,施暴的主角“白人至上”主义者也没有闲着。当地时间13日“团结右翼”集会的组织者杰森·凯斯勒召开记者会,不仅未道歉,还试图为暴力行为辩解,将其归咎于敌视白人的仇恨,这招致与会者强烈抨击。

  有分析人士指出,弗州暴力事件发生后,人们把批评火力一股脑儿对准特朗普并未切中问题要害。正如特朗普所说:“种族分化的现象已经在美国持续了很长时间,不是特朗普,也不是奥巴马时期才有的,而是在美国持续了很长时间。”要解决这一社会顽疾恐怕还得思考造成这一顽疾的政治和社会根源。 

  (光明日报华盛顿8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7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