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软实力》:围绕六大核心发展工业软实力

2017-08-17 05: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资讯概览】

  作者:底亚星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组织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等智库机构联合编写的《工业软实力》日前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该书通过大量实例与调查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在推动制造强国建设过程中,既具备产业基础较为雄厚、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等发展机遇,也面临产业层次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中国制造声誉不佳等挑战。软实力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成为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的重要力量。总体而言,我国工业软实力建设滞后于工业整体发展水平,提升中国工业软实力任重道远。

  就此,该书建议:培育和壮大我国工业软实力,要围绕“文化、创新、质量、品牌、治理、人才”等六大核心,培育中国特色工业精神,传播优秀工业文化,发展工业文化产业;培育创新文化,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创新激励制度环境;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提升品牌建设意识与能力,加强多层次品牌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品牌“走出去”;提高政府产业治理能力,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培育高端工程技术人才,建设适应工业高端化发展的产业工人队伍。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7日 11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