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书

2017-08-18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苏社钦

  法书,没错,是法书,不是书法。法书,不同于书法。书法是书写的规范及法度。法书是可以作为学习楷模的范本,又称法帖。如:学楷,法宗颜柳欧赵;学行,法宗二王。从字面上看出区别了吗?借助于互联网,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古代书家的作品太多了,这是过去的人想都想不到的,是我们当代人的眼福。然而,因为能够看到的古代书法作品太多,加上宣传者出于个人目的的鼓噪,反而使学习书法的人们不知道从哪儿入手了。

  古代凡是读书人,大都能写一手不错的毛笔字,他们用毛笔书写如同现代人用电脑键盘打字。只不过,书写被文人们演绎成了美学,打字被今人追逐为速度。现在谁打字最快最准确就相当于古代书圣王羲之了!和打字速度快慢、准确率高低同理,古时文人的书法也有优劣之别,不同的是打字可以有硬性指标,书法却没有统一标准。因此,谁的书法好,哪一件作品水平最高,就成了一个永远扯不清的问题,这就像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那就没有高低区分了吗?有,那就是经过时间的浪潮淘滤之后,被人们奉为圭臬的那些法书!这样的作品并不多,传为王羲之作品的不少,但可为法书的也就那么几件而已,就是说即使书圣的书法,也不是每件作品都可为法书的。

  所以,在临帖上,还是要有点定力的,堪称法帖的作品不多,那些被历代文人追捧的法帖,必有它扬名立万的道理,不要轻易被当下不着边际的宣传所忽悠,而把不堪作法书的作品当作法帖。毕竟,取法乎上永远是艺术追求的法则。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8日 1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