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氏活法

2017-08-18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师友印象】

  作者:黄亚洲

  早上去餐厅,同桌相遇谢冕老师,依旧见他端得不少,于是笑问,您早餐还吃那么多吗?

  想起半年前在我们浙江浦江县的一个诗歌会议上,也是早餐厅,一个年轻诗人指着旁边的谢冕老师大惊小怪地说,啊呀谢冕老师他太能吃啦,早餐吃得比我还多啊,老师都八十五的人啦!我也听得吃惊。我本人是一天吃早晚两顿的,早餐略微放开一点还说得过去,可是谢冕老师那是照常的一日三顿,不能不叫人讶异。

  而这一刻,谢冕老师见我问,便抬头看了我一会儿,点点头,若有所思地说,现在节制一点了。

  看来,谢冕老师所谓的“节制”,是很有限的。

  记得也是上回,我还问谢冕老师血压正常不正常。他瞪圆眼睛说,我是从来不量血压的,也不体检。这一回答也着实让我吃一惊。如今,他依然坚持不量血压,不体检,想吃啥就吃啥。我问,带脂肪的肉呢?他说,为什么不吃,我很爱吃啊!

  我之所以问血压,是因为这一阵子我很为血压问题纠结。自从前年发现自己血压有波动,心里就一直记挂着这件事,还买了一只电动血压计放在电脑桌上,平时一记起来就把左手臂伸到那个圈圈里去,始终琢磨着何时开始去药房买降压片。

  但是谢冕老师的这种活法,倒是给我指出了另外的一个方向。

  谢冕老师一边大口吃早餐,一边给我解释他对健康的看法。他说,人老了,身上各种器官肯定都磨损了,指标都不达标。要说病,都有病。所以不要太在意。你如果要一样一样地去治,企图恢复年轻时的指标,那你就是自己找病。自己感觉正常,那就没事。所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什么味道好,有食欲,筷子就伸到那里去。

  谢冕老师这把年纪了,还一年四季冲冷水澡。我问他脑袋冲不冲,他说也冲,没事。这也增强了我的信心。我冲冷水澡也已二十多年,自从前年血压不稳定以来,就怕大冬天脑袋里哪根血管受不了冻忽然爆了怎么办,但是一看谢冕老师的这股劲儿,心里想,我怕也是杞人忧天吧。

  谢冕老师这些年全国也没少跑,好山好水的都去采风,并且敢把筷子伸进各种美食里,从不讲究。这次来威海,也好几次感叹说威海的无花果真好吃,无花果酒也很好喝。

  谢冕老师的幽默,是大家熟知的。年岁愈增,越是幽默。这次在威海参加诗歌活动,也是一路讲他的幽默故事,而且多是拿自己开涮,譬如某某小帅哥接近他其实是为了他身边的女学生,到了某地后就找个借口,带着女学生跑了,说“谢老师您就自己回宾馆吧”。

  谢冕老师对自己的身体也玩起了幽默,不给体检,不查血压血脂血糖,好在他的身体也不气恼,很配合这位中国当代诗歌泰斗的想法。

  在提起羊毫给威海方面题字的那一刻,谢冕老师也顺便给我题了一幅“亚洲兄:思无界,行无疆”。我当然又吃一惊,八十五岁的谢冕老师称我为“兄”,我这辈子该活几岁呢?

  至少,冷水澡是要坚持冲下去的,相信脑袋里的血管不会轻易爆裂。另外,带脂肪的肉也要恢复吃,因为好吃。

  一个人,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必顾忌太多。我想,这大概就是谢氏活法。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8日 1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