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待历史态度决定未来之路

2017-08-18 04: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连日来,中日两国的两部纪录片都在本国引发了广泛关注。两部纪录片内容不同,却都指向同一个题材——日本战争罪行。对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有日本网民说片子“刺痛人心”,一些日本进步人士要求反思战争。几乎同时,一部关于幸存“慰安妇”的纪录电影《二十二》在中国上映。许多网民说,一张电影票就是一份支持,愿意在影院用心灵感知这段痛苦的历史。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对历史进行深刻反思,就不会获得持久的进步。可能有人选择回避,有人选择铭记,历史终将作出判断和证明,谁会拥有光明的未来之路。中国决没有忘记痛苦乃至耻辱的过去,而是不断地从历史中汲取教训,教育人民,激励人们珍爱和平、捍卫和平。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每年举行“勿忘九一八”鸣警撞钟仪式,再到最近《二十二》的热映,中国人以实际行动,展示一个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崛起大国对历史的回溯、对和平的珍视、对未来的信念。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徐扬)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8日 0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