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负重托,取得更多创新成果

2017-08-18 04:4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高文兵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南大学时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

  我聆听了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感受到总书记对高校创新寄予的殷殷厚望。中南大学师生将总书记的嘱托化作强大精神动力,遵循“四个服务”的基本原则,面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全面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前行,求实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加稳固。学校以“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使命,扎根中国大地,面向世界,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领学校发展,尤其经过中央专项巡视的“政治体检”和务实整改,学校办学方向更加明确,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立德树人办学目标明确清晰。学校牢牢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个根本,坚持立德树人,“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深入人心,见义勇为、扶危济困蔚然成风。学校被中宣部、教育部确定为5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高校之一。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经验被中宣部列为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十个先进典型之一。中南师生爱心助人的“暖新闻”在这里扎堆,被作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典型在全国宣传。学校培养的学生德才兼备,中南大学成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最受中国百强企业欢迎的10所大学之一。

  ——深化改革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学校率先启动、持续深化的校内综合改革,构建了依法治校的学校治理体系,加快了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南大学章程》《“双一流”建设整体方案》的颁布和出台,整合并科学配置了学校办学资源,理顺了内部关系,凝聚了师生共识,学校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创新成果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军民融合为国防和重大工程提供了关键材料;透明计算理论与应用、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高速铁路建造、重金属污染防治等关键技术应用前景广阔;碳基复合材料、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特殊耐高温材料等研究支撑国产大飞机、载人航天重点工程;在村落文化研究、“两型社会”和法治中国建设、地方治理等领域发挥着核心智库作用……聚焦创新、勇攀学术高峰,服务实体、支撑行业发展,中南人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拓展办学资源和发展空间。

  ——服务民生不断迈出新的步伐。湘雅医疗长期守护人民身心健康,近五年来门诊急诊量3500多万人次,各类大中型手术60多万台,医护人员组成的国家应急医疗队远赴埃塞俄比亚参与埃博拉疫情防控,多次出征四川雅安、云南彝良等地震灾区救死扶伤。

  今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南大学时的嘱托,倍感亲切,也更加领悟到意涵深刻,令人振奋。中南大学建有世界上最完备的有色金属地、采、选、冶、材及先进制造学科链,拥有百年传承、享誉全球的医疗卫生学科体系,还有由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列车碰撞安全保护技术组成的轨道交通学科群。这些,都是我们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优势和特色所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南大学党委明确了创建“双一流”目标,着力推进“党建先锋、依法治校、人才强校、协同创新、国际合作、文化育人”六大战略,勇立时代潮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四个服务”为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召开,迈向更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8日 0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