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汇聚立心铸魂的思想伟力
2017-08-19 02: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汇聚立心铸魂的思想伟力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四周年之际

  作者:关铭闻

  攻坚的时刻,呼唤思想引领;奋进的征程,更需步调协同。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这篇重要讲话与随后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互相呼应,形成了一以贯之的精神线脉、构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系统理论。

  势引长云阔——

  四年来,直面中国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理论界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提振了中国发展的精气神。

  四年来,把握媒体革新和互联网传播态势,新闻界守则如磐又与时俱进,彰显了主流思想舆论的感召力。

  四年来,回应“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呼唤,文艺界笔墨随着时代走、镜头围着百姓转,不断追寻亿万人民的精神获得感。

  四年,涛飞江上,气卷万山。宣传思想战线正在党的领导下,对内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立心铸魂的思想伟力;对外扩大朋友圈,将中国故事与世界发展融合为统一的叙事。

  举旗定向

  “从严治党,普通党员与党的高级干部有没有区别?”“全面从严治党跟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2016年冬日的一个下午,四川省成都市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的成员与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像拉家常一样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展开交流。

  这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2016年11月4日至11日,中央宣讲团在各地作报告34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50多场,直接间接受众约2000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组建了各种形式的宣讲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每一次中央宣讲团的宣讲,都覆盖数以千万计受众,形成了竞相收看的文化景观。

  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主流思想舆论正在通过新的体裁、形式、方法、机制重塑影响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进入文化生活的肌理。当文化节目《见字如面》用几页书信唤起了千万观众的情感共鸣,当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再次让改革话语在互联网上风起云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举旗定向的历史意义在实践中获得了深度呈现。

  波涛蓄势,风必先起;峰岩竞秀,春自东来。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历史视野与现实观照的高度、从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为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大方向,定下了主基调。并由此立基,回答了一系列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之问。

  如何始终确保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立场和基调?讲话提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由此切实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形成了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总方针和总要求。

  如何壮大主流舆论、形成社会和声?讲话开门见山点明了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由此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方针。

  如何驾驭新的传播格局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局面?讲话强调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

  如何在全球化时代彰显中国话语权?讲话提出了关于中华文化的“四个讲清楚”,要求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不要笃信时运,而应坚信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对宣传思想领域的深耕,充分证明了这句来自先哲的箴言——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等中国发展的重大主题,宣传思想战线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不断进行着深度阐释和创新理论表达。

  针对股市楼市、就医就学、收入税收等与人民切身利益相关的话题,新闻舆论工作者整合媒体资源、创新传播方式,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的进程相伴随,主流价值观写入了传唱的旋律里,写进了传诵的诗句中,融入了街头巷陌的谈天、论坛微博的留言,不显山露水却又随时能引发共鸣。

  今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工作时,他强调,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这是总结,也是开篇。

  立柱架梁

  最大气磅礴的书写,源于精神;最振奋人心的变化,始自信心。

  从把握“两个巩固”主航道,到在理论、新闻、文艺等领域的夯基垒石;从贯彻“8·19”重要讲话精神,到落实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的讲话部署,四年里,宣传思想工作架梁立柱,在理论、新闻、文艺等各个领域呈现出了新的态势。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事业离不开理论的引领。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的提出到“四个讲清楚”逻辑的展现,从对历史严谨逻辑的深刻把握到对当前理论研究问题的敏锐洞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坚定“四个自信”、夯实思想基础提供了重要遵循。“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重申理论自信,为繁荣中国学术、创新发展实践奠定了基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浚通文化源泉,为治国理政注入重要思想文化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印发,《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落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成为学界研究热门,《马克思是个90后》的说唱让理论变得通俗可亲。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正日益彰显;“学术中的中国”,正稳健向前。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从来就是文艺的神圣使命。

  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2年之后,2014年10月15日,我们党又一次就文艺工作召开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文艺“两个重要”意义的重要定论,对文艺“人民方向”的精辟阐述,对文艺“载道”“化人”使命的凝练概括,对文艺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时代之问的精准提炼,构成了当代文艺发展的价值航标,开启了中国文艺新纪元。

  电视剧《白鹿原》带动经典热,话剧《茶馆》演出轰动海外,主旋律电影《战狼2》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逐步去浮降躁的文艺生态和市场,“正在狠狠地奖励认真的人”。

  文艺的日益繁盛,是一系列配套改革的现实回响。短短几年内,《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密集出台,为真正的人民艺术铺平道路、提供舞台。更为关键的是,在一个个中国故事的讲述中,身处各地的国人在心灵的熨帖和精神的滋养中,找回了“我们”的身份认同和情感归属。

  ——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治国理政、定国安邦。

  广大新闻工作者如何不负时代,实现“文以贯道”的职责使命?如何不辱使命,更好应对复杂多变的舆论场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提供了系统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党性原则、阵地意识、创新精神、融合路径、法治思维,为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用纸和笔标注不懈前行的中国,用镜头记录更自信开放的中国,用媒体新技术传播更多彩律动的中国,新闻舆论为大国行进鼓与呼;了解百姓心声、把脉社会情绪、讲好中国故事,新闻舆论战线正构筑起新的精神与价值高地。

  理论铸魂、文艺养气、宣教明体、舆论达用,“精神文明大厦”建设迎来“黄金时代”。

  今年7月,《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主题出版、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彰显,服务大局能力持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当年总印数超过5200万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总印数超过600万册。

  “上下同欲者胜”,最大同心圆正在画就。

  今年6月,迈入出版第1000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22个语种、25个版本行走天下,625万余册发行量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关于梦想、关于道路、关于变革,世界聆听到最生动的中国故事、最响亮的中国声音。

  “近者悦,远者来”,朋友圈正越来越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四年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打造的诸多融合产品更加亲民、接地气;《中国合伙人》《大圣归来》《永远在路上》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电视、电影、专题片让人目不暇接;《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等一批原创文化综艺节目不断给观众带来惊喜体验;“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戏曲进校园”“特色小镇”“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让文化越来越深入基层;“欢乐春节”“五洲同春”“四海同春”等活动正使得“春节时间”成为“世界时间”;“一带一路”“新型大国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理念响彻全球。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当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与理论大众普及同频共振,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深、讲准、讲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唤起了更磅礴的力量。

  当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带来了更坚定的信心。

  当文化惠民不断推进,文化民生不断改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加速推进,文化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越来越强。

  当国人以更加积极、辩证的心态对待过去的历史文化,以更加平和、理性的心态对待世界各族文化,当中西文化交融不断创造出杰出的艺术精品,中国文化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高举旗帜、把握方向、重温辉煌、梳理经验,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最大的任务和使命。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们务必发扬优良传统,沿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开启的道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用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前景催人奋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唱响砥砺奋进最强音,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9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