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可金砖成就 点赞中国智慧

2017-08-19 02: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认可金砖成就 点赞中国智慧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观点采撷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17日至18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参会的中外政要、学者、企业高层等代表充分肯定了金砖国家合作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对中国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给予高度赞赏。

  “金砖五国不只是一个共同体,还是一个家庭。”印度议会印中友好小组主席塔伦·维杰在会上表示,当前,金砖五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对于金砖机制的未来前景,他引用了一句中国俗语“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来形容,“我们应该有共同的梦想,共同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豪尔赫·纳瓦雷特表示,以金砖国家组织为代表的跨区域多边体系对建立全新的全球治理架构可以作出重要贡献。金砖国家组织任务范围在不断扩展,已经远远超出10年前所设想的贸易合作,见证了金砖五国在日趋复杂的国际舞台上坚定携手前行的决心。

  “金砖国家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金砖国家的合作是一种多赢、开放包容、共享发展的合作,所有国家都会受益。”来自坦桑尼亚的代表蕾哈妮·平达在会场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参会的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6年至2017年的10余年时间,金砖国家顺应全球权力转移和权力扩散的大趋势,成为推动全球政治经济金融体系变革的重要力量,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金砖国家从一个市场投资概念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政治经济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从一个不被看好发展前景的新兴国家对话论坛成长为逐步完善机制化建设的南南合作平台,未来还会继续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与会代表还十分关注并赞赏中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全球治理中的示范性作用。“当提到政府治理问题时,南非有许多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南非国家政府学院院长理查德·拉文表示,在改变就业现状、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中国已经想出很多积极的应对措施。“我非常赞赏中国的做法,只有与人民的意愿结合,一个国家的发展才会更加顺畅,并在顺畅发展中不断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而促进共同发展。”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地区公务员中心主席阿里可汗·拜梅诺夫则十分推崇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说,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分迫切且十分重要,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治理体系的效率。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虽然并不存在万能的治国模式,但是如果相互分享经验和认识,各国政府就可以找到对解决自身问题有益的样本。

  除了政策阐释等国家行为外,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国家形象的塑造还有赖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实践。与会代表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经营中所展现的“中国智慧”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本次研讨会就邀请了众多中国优秀企业的高管参会介绍经验。

  参会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告诉记者:“金砖国家的合作,不仅要共享精彩,更要共享成长。‘捡金砖’只是短期热恋,‘种金砖’才能长相厮守;唯有开放包容、合作共享,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才是金砖国家的价值所在。”他以南非为例介绍,中车在南非推行“五本”行动,本土化制造,本土化采购,本土化用工,本土化维保,本土化管理,与南非共同孕育的“南非制造”,有望在南部非洲地区再造新的“金砖”、新的繁荣,就是一种典型的“种金砖”模式。

  (光明日报泉州8月18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高建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9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