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于学生来说,“宽出”焉能对自己负责

2017-08-19 05: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相对论】

  作者:王榕(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硕士研究生)

  作为学生,我认为成绩不达标之后就必须面临“本科变专科”“肄业”等安排,这样的安排可以再细致一点。

  从适用人群来说,面临这种“本科变专科”或者“肄业”安排的人,都是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大学课程要求的同学,他们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拥有较好精力和基础的同学,他们在上大学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逃课、宅人、沉迷于网络游戏等情况,最终“挂科”严重,必须面临着这样的安排;还有一类则是因为地域教育水平发展不均很、基础知识不够,导致上大学之后跟不上、听不懂、跟上教学进度十分吃力等情况,最终在考试上吃了大亏。后者的人数也是不少的。“本科变专科”“肄业”等安排,确实能够鞭策前一类同学及时修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和人生安排,但是对于后一类同学来说,鞭策作用就相对小了很多,而压力则猛增。

对于学生来说,“宽出”焉能对自己负责

  南京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南京大学校领导、教授等向学士学位获得者颁发学位证书。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应该说,通过高考进入大学的我们都属于“严进”。但是,为什么“宽出”这种情况会出现,作为当事人的我们,也需要思考,学校的目的不是剥夺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而是希望用有效的方式来激励更多人用更积极的态度完成大学学业。

  现实中的我们好不容易考入大学,有人进入校门后认真安排自己的未来计划,也有人根本就不考虑自己的未来也没有相应的规划,结果就是努力学习者有之,放任自流者有之,成绩平平者有之,当然那种平时上课不见人影最后也能毕业的也有。

  这才给许多人一种错误的印象:我们的大学很好毕业,平时不需要认真学习也能拿到毕业证。

  如果大学只是靠混,那么谁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大学不是高中,它是一段必须由自己决定并自己负责承担后果的历练。对于那些只想考入大学就混文凭的学生来说,“宽出”的好处更多是一种对自己未来的纵容,当学校采取“本科降专科”“肄业”等方式来让“宽出”变成“严出”的时候,惩处手法可以商榷,但是督促我们对自己更负责一点,这个警钟敲得非常及时。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9日 07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