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好中国故事 呈现时代精品

2017-08-20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上海书展主题出版赢得读者

讲好中国故事 呈现时代精品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韩寒

  2017上海书展,主题出版成为“热词”。

  步入展馆序馆,入口处一部“大书”引人注目。“书封”上写着苍劲有力的七个大字:砥砺奋进的五年。与这部“大书”合影留念,成为许多读者徜徉书海前的必选动作。

  8月16日,书展开幕日上午,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董卿现场为读者诵读《习近平讲故事》。滴水穿石、像牛一样劳动、寻找莎士比亚、梁家河的变化……一大早带着孙女从黄浦区赶来的读者陈岚,买了书忍不住立刻翻看。“有些故事是耳熟能详的典故,但深入浅出间有大道理。这样的讲述好看耐读,年轻人也会喜欢。”

  出版两个月、全国热销110万册,由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的《习近平讲故事》在上海书展醒目亮相,深受读者欢迎。该书从习近平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精选出体现他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109则故事,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读者可以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也受到读者青睐。上海人民出版社的编辑鲍静介绍,该书8月9日才下印刷线,“这两天已陆续接到征订订单,第一版一万册很快就销售一空”。汇聚上海艺术界、学术界、文学界名家新秀智慧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全套30册连环画绘本,同样受到读者的喜爱。“没想到这么好看,女娲的样子和我以前想象的不一样呢。”家住长宁区的小学生钟文在展台前不愿离开。

  “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道路、中国梦、治国理政、新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是读者高度聚焦的主题。主题出版回应了读者的巨大需求。”一位资深出版人如是说。以近年来张维为“中国三部曲”为例,《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作者把走访百国后对中国的思考写下来,既有他对真实事件的诚实刻画,又有平实而鞭辟入里的分析,出版后获得广泛好评。仅《中国震撼》一书发行量就达100多万册。

  “中国出版业向内容价值回归的轨迹越来越清晰。”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五年来,中国出版业正在转入一个行业定位更为理性、发展模式更为丰富的新周期。这中间,主题出版的导向引领发挥了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上海8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