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锦旗的金色希望

2017-08-20 03: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作者:尚铁兵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时指出,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要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过去3年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坚持组织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以草原、森林为主体,重点建设大兴安岭、阴山和贺兰山生态防护屏障,沙地防治区、沙漠防治区、草原保护与治理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区的“三屏四区”生态安全屏障,同时在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版通过图文报道的方式,介绍杭锦旗库布其沙漠治理和阿尔山大兴安岭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绿色发展之路,展现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编者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壮观景象。然而曾经,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库布其沙漠,一眼望去只是单调的黄色,毫无一丝绿意。

杭锦旗的金色希望

库布其沙生植物园坐落于七星湖景区,占地5000多亩,栽植稀有沙生、旱生植物500余种。光明图片

杭锦旗的金色希望

杭锦旗运用沙漠里的光、热等资源,创新发展“治沙+发电+种植+养殖+扶贫”的生态光伏产业。光明图片

  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西北部的杭锦旗境内分布着大片沙漠和沙地,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恶劣的自然环境,加上历史上过度的开垦放牧,导致草原退化、沙化、盐渍化非常严重,是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也是京津地区风沙的重要源头。长期以来,恶劣的环境成为制约这里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的桎梏。

  面对日益进逼的沙漠,为了生存和发展,从农牧民自发植树造林到持之以恒地开展“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国家生态建设工程,几代杭锦人孜孜不倦,收到了越来越显著的成效。2000年杭锦旗的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达到7.3%和30%,而2015年,这两个数字已经分别提高到了18.5%和75%。

  如果说当年治沙种树主要是为了生存,如今的杭锦旗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则是为了富裕。“靠沙吃沙,沙里淘金。”这些年来,杭锦人将治沙与脱贫致富相融合,大力发展沙产业,走出了生态、经济、社会共进的绿色发展之路。

杭锦旗的金色希望

俯瞰道图嘎查牧民新村全貌。光明图片

杭锦旗的金色希望

甘草不仅能够防风固沙,还是优良的中药材,其根部的固氮功能具有很好的土壤改良能力。光明图片

  快速兴起的沙漠旅游是杭锦旗沙产业的典型代表。走在七星湖旅游专线上,漫漫黄沙被公路切割开,路两旁覆盖着绿色乔灌木。如果不是偶尔看到远处的沙丘,根本不会想到这是在沙漠中穿行。近几年,这里举办了汽车那达慕、环七星湖自行车沙漠公路挑战赛等大型活动。各项活动带动旅游业蓬勃发展,附近的农家乐、牧家乐不断兴起,农牧民收入逐步提高。

  在七星湖景区东面,有一个牧民新村,居住着由大漠深处迁移出来的几十户牧民。在沙漠里生活了50年的牧民格什道格陶高兴地说:“我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新村,搬进来后,我每年都参与沙漠治理,他们说这叫生态工人,闲暇时我还到景区工作,一年收入能超过20万元。没想到,以前弄得人又穷又愁的沙子,能让我们脱贫致富了。”

  如果说沙漠旅游让沙子变成了农牧民手中的票子,那么,将沙漠作为资源优势,引进碳汇需求企业,种植沙柳、梭梭,嫁接肉苁蓉的做法,又产生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生态治理三方共赢的绿色效应。

  “我们在沙漠腹地承包了20万亩荒沙,已成功种植梭梭2万亩,接种肉苁蓉8000亩。除碳指标价值外,嫁接肉苁蓉1万亩纯收入就相当于一个年产30万吨煤矿的纯收入,而且肉苁蓉一次嫁接成功后可收益20年。”绿远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时,看牛回来的牧民额尔德尼刚好路过,他说:“以前我们这里的草场基本都是明沙,好好干一年,也就解决个吃喝。自从碳汇企业进来后,我家流转草场1万多亩,收入有国家政策性补贴、草场流转补贴、企业务工补贴三大块,年收入近50万元。一下从贫困户变成了有钱人。”

  通过发展沙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杭锦旗正在实现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的双赢。

  截至2016年底,全旗1219户3058位国家级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旗被沙化的草场植被覆盖率,由以前的不足20%提高到了80%以上,生态环境实现了由“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向“整体向好、局部优良”的重大转变。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0日 1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