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尔山的绿色发展路

2017-08-20 03: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作者:肖光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时指出,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要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过去3年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坚持组织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以草原、森林为主体,重点建设大兴安岭、阴山和贺兰山生态防护屏障,沙地防治区、沙漠防治区、草原保护与治理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区的“三屏四区”生态安全屏障,同时在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文通过图文报道的方式,介绍杭锦旗库布其沙漠治理和阿尔山大兴安岭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绿色发展之路,展现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编者

  阿尔山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坐落于大兴安岭深处的林涛树海之间,是我国北疆一座美丽的边境城市。

  这里拥有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系统,群山绵延起伏、森林郁郁葱葱、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和数量众多的火山地热温泉资源让阿尔山享誉国内外。

阿尔山的绿色发展路

阿尔山境内的湿地是大兴安岭地区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之一。 光明图片

阿尔山的绿色发展路

湖边杜鹃在春季盛开。 光明图片

  阿尔山四季风光美不胜收。春来杜鹃吐蕊,千山万壑,一片红海;夏至松翠桦洁,柳兰绯红,百草丰茂,清风习习;秋临层林尽染,五彩缤纷,清溪鱼跃,鹿肥狍壮。进入漫长冬季后,冰雪资源异常丰富的阿尔山更呈现出一派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昼夜畅流不息的不冻河和明媚阳光照耀下的雾凇奇观让这里变成童话世界。

  阿尔山和大兴安岭中的很多地区一样,都是老国有林区,也是我国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20世纪80年代之前,一株株参天大树在林业工人的号子声中被伐倒,一列列满载木材的火车顺着森林铁路驶向四面八方。

  虽然阿尔山林区一直采取采伐与造林并重的政策,但由于当年国家建设急需木材,砍树的速度远快于栽树的进度,而补种的人工林生长周期长,难以替代原始森林的生态作用,留下了很多遗憾。

阿尔山的绿色发展路

绿野间的自行车赛。 光明图片

阿尔山的绿色发展路

阿尔山河流密布、植被丰茂,拥有广阔的自然风光资源。 光明图片

  面对历史的经验和教训,阿尔山人认识到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1996年,阿尔山正式设立县级市以来,历届领导集体都把生态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通过长期开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禁伐养林等措施,逐步保护生态、恢复生态。

  近年来,阿尔山更是深刻认识到宝贵的绿色生态资源是阿尔山人最大的财富,走绿色发展之路是阿尔山厚植发展新优势的必由之路,更是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必由之路。阿尔山市各族人民牢固树立生态为先的理念,在坚守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发展经济,将保护生态和保障民生有机结合,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

  生态资源得天独厚的阿尔山,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也积极先行先试,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河长制”等制度,通过制定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协调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等一系列举措,为持久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今天的阿尔山,一座座宁静整洁的特色小镇坐落在群山环抱中,破旧的棚户房变成了美观整齐、设施齐全的棚改小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城镇与道路旁随处可见的草原、湿地等自然美景使整个阿尔山像是一个巨大的公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养生冰雪节、国际温泉节、中国自行车联赛等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则让更多人认识了美丽的阿尔山。

  阿尔山,这颗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五彩明珠,将在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走出更加鲜艳的色彩。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0日 1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