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写人类法治史上的新篇章

2017-08-20 04: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系列评论①】

  作者:莫洁

  5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短短一瞬,但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却实现了惊人一跃。日前,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开播,全景再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壮阔历程,权威梳理了砥砺奋进中法治中国建设在理论与实践中所取得的新突破和新成就,深刻总结了这场气势恢宏的法治改革所承载的治理逻辑与执政智慧,以及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的深远影响。《法治中国》的播出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瞻前”“顾后”的极好契机,记忆和情感在叙事中被唤醒,旋即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法治”,是过去5年中国社会生活中与“改革”同样重要的“高频词”。对此,相信没有人会质疑。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上,刚刚履新不到一个月的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动员令。2013年3月,刚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向全国人民郑重宣誓,“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2014年10月20日,我党历史上首次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召开,吹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向未来建设法治中国的号角。之后循着十八届四中全会设定的主航道和绘制的大蓝图,法治中国建设进入新阶段。

  循此回望,一条治国理政的主线,清晰可见。“奉法强者国强,奉法弱者国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蕴藏着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沉思考,将其放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层面考虑,更彰显其宝贵的开拓精神和历史责任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具体国情出发,借鉴吸收人类法治文明的优秀成果,确立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这五大原则,筑牢了中国特色法治道路的根基。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过去5年,法治是指引中国改革这艘航船不偏航的灯塔,是阻拦市场经济之川不外溢的堤坝,是守护改革成果和创造动力的卫士。“任何人违反宪法法律都要受到追究”“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过去5年,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权力运行被逐渐纳入法治化轨道,法治“获得感”延伸至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过去5年,法治社会的精神和力量在用法维权、依法监督等日常行为与自觉中逐渐凝聚,法治正逐渐成为一种全民信仰。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历史性一跃的关键节点,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法治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护航和保障。沿着法治中国建设的道路,13亿中国人民将书写人类法治史上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