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企业总体创新能力稳步增长

2017-08-20 04: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发布

我国企业总体创新能力稳步增长

  光明日报北京8月19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18日联合首次发布《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报告显示,我国企业总体创新能力稳步增长,创新优势逐步由规模向质量转变。

  从创新能力上看,2011年至2014年间,中国企业总体创新能力稳步增长。同时,企业创新投入呈现资本深化特征,创新经费呈现直线增长之势,而创新人力增长相对平缓;企业在创新产出方面已经颇具规模,并且知识产权质量也有提升趋势,发明专利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从创新现状看,中国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活跃,企业家创新积极性较高。研究显示,中国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活跃度较高,超过40%的企业有创新活动。而对企业家的调查结果显示,60%的企业家认为创新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发挥了作用,1/4的企业家认为发挥了重要作用。超过五成的被调查企业制定了创新战略目标,一半以上企业家认为人才政策、知识产权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效果最明显。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