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举措提振民间投资 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2017-08-20 04: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多举措提振民间投资 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国家发改委回应经济发展热点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通讯员 方靖婷

  随着前7月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一系列重要指标显示出经济稳中向好趋势明显,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阶段,矛盾交织,如何破解深层难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从民间投资看,上半年,民间投资完成17万亿元,同比增长7.2%,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国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既有融资难、融资贵等长期存在的老矛盾,也有政策协调性不够影响投资等新问题;既有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外部原因,也有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自身原因。”8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定时定主题发布会上分析。

  四大实招提振民间投资

  民间投资是经济发展中最富活力的部分。扩大民间投资、增强民营经济实力,是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上半年,制造业民间投资完成7.5万亿元,同比增长5.6%,低于民间投资整体增速1.6个百分点。制造业民间投资总量大、占比高、增速低,成为影响民间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

  分地区看,上半年,东部地区民间投资完成8万亿元,同比增长9.3%;中部地区完成5万亿元,同比增长8.6%,西部地区完成3.3万亿元,同比增长6%;东北地区完成7544亿元,同比下降12.3%。

  孟玮指出,7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促进民间投资作出了重点部署,四大实招将合力推进,概括起来就是精简手续、引导方向、授信评级、守信履约:精简手续,就是抓紧精简合并投资项目报建审批,做到限时办结;引导方向,就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现代农业、企业技改等重点项目,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合理回报机制;授信评级,就是完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制度,优化授信管理,丰富循环贷款等金融产品,严禁金融机构贷款附加条件,鼓励各地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等;守信履约,就是要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严格兑现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确保企业投得放心、投得安心。

  “此外,要大力创新推广PPP模式,推动地方利用多种PPP操作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完善价格收费标准政策,在相关领域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吸引民间投资参与。”孟玮表示。

  年内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

  近年来,社会物流成本高启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孟玮分析,从成因上看,这既与我国地区间资源分布、产业布局不均衡有关,又有第二产业占比较大、物流基础设施有效供给不足的影响。同时,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环境不完善等制约因素也不容忽视。

  近日,国务院出台《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既有短平快措施又有长效机制。”孟玮说。

  短平快措施包括推进“放管服”改革,年内实现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全国联网,一地办证、全线通行,年内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将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在降税清费方面,年内出台完善收费公路通行费营改增工作实施方案,年底前建成全国统一的收费公路通行费发票服务平台。

  从长效机制建设上,《意见》提出了一揽子重要举措。比如,在融资渠道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大型物流企业集团等设立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在信息共享方面,推进各领域物流数据向社会公开,实现跨地区、跨行业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建立健全物流行业信用体系。此外,探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破除制约物流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首批涉金融黑名单公布

  “近期,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确定涉金融黑名单的数据来源和标准。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目前,首批涉金融黑名单已经筛选完成,已在‘信用中国’网站上予以公布,并推送给21个部门依据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对其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孟玮透露。

  涉金融黑名单按照失信类型,分为严重失信债务人名单、非法集资名单和其他严重违法名单等三类子名单。已公布的首批涉金融黑名单合计约300个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其中仅涉嫌恶意逃废债的严重失信债务人合计涉案金额就达62亿元。

  “我们将加快涉金融黑名单长效机制建设,定期发布涉金融失信人名单相关信息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将深入开展涉金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向有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推送涉金融失信人信息,共同开展失信行为治理和失信风险防范工作,并将地方政府在涉金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中的情况纳入城市信用监测指标,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孟玮强调。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