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2020年建成

2017-08-20 04: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长春8月19日电(记者鲍盛华、李慧 见习记者赵洁)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家自然资源资产和国家公园管理机构。

  2016年年底,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这两项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国家林业局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和国有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的具体负责单位。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两个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接下来的任务是加快组建体制完整、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管理高效的管理局机构,在摸清自然资源底数、厘清自然资源资产边界范围和所有权边界的基础上完善总体规划,加强试点区域自然资源和生态状况监测与监管,以及研究制定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办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办法。通过这些举措,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建立统一的管理体制,完成试点范围内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能整合、各类自然保护地职能整合;2018年年中完成试点区80%以上国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由国家林业局统一代行所有权;2020年完成国家公园的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据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东起吉林省珲春林业局青龙台林场,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西至吉林省汪清县林业局南沟林场,南自吉林省珲春林业局敬信林场,北到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奋斗林场,总面积14612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区面积1038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1%。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