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弗州骚乱到雕像风波 特朗普“祸从口出”难脱困

2017-08-21 04: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汤先营

  用“四面楚歌”来形容时下的特朗普总统或许言过其实,但执政刚刚半年的特朗普的确面临着“内忧外患”的窘境。可能特朗普怎么也想不到,一场在弗吉尼亚州发生的骚乱竟能给其总统生涯带来这么大的乱子。

从弗州骚乱到雕像风波 特朗普“祸从口出”难脱困

  美国波士顿19日发生大规模反种族主义示威游行。约15000名波士顿市民聚集在著名的波士顿公园,高举反对种族主义、新纳粹、三K党的标语,举行示威。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8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宣布白宫首席战略师、总统高级顾问史蒂夫·班农离职。众所周知,班农是特朗普竞选获胜的主要功臣,对特朗普政府的诸多政策产生重要影响,一度被冠以“影子总统”名号。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在许多政策上的立场与班农不谋而合。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由于被外界当作“极右翼势力的支持者”,弗州的骚乱及其引发的风波加速了班农的离职。面对“左膀右臂”的离开,此时特朗普的心中该是五味杂陈。

  无独有偶。除了班农,近日离开特朗普的顾问还有很多。16日,特朗普宣布解散了他的两个高级别商界顾问小组,一个是制造业及就业委员会,一个是战略与政策论坛。在此之前,当12日特朗普首次对弗州骚乱表态后,上述两个顾问小组的数名成员宣布辞职,以表达对特朗普在表态中未能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的不满。

  在共和党内,特朗普也是处境堪忧。弗州骚乱发生后,全美各地掀起了拆除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将领雕像的浪潮。17日,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批评,他写道:“遗憾地看到,我们国家美丽的塑像和纪念碑被拆除,我们国家伟大的历史和文化遭到损毁。你们不能改变历史,但你们能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他还写道:“罗伯特·李、斯通韦尔·杰克逊,下一个该是谁了?华盛顿、杰斐逊吗?太愚蠢了。”此话一出,立即引发共和党内同僚的强烈谴责。其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罗布·科克对特朗普的治国能力表示怀疑,他认为“特朗普未能表现出取得成功所需的能力和才干”,“特朗普需要彻底改变”。

  面对共和党内的指责,特朗普选择了回击。17日,他在社交媒体中对共和党参议员杰夫·弗雷克和林赛·格雷厄姆进行了还击。特朗普认为,格雷厄姆批评他意在炒作,还嘲讽对方说,在去年角逐党内总统提名时曾是他的手下败将。而弗雷克则被特朗普称为“在参议院中无关紧要的人”。面对各方的压力,外界不由得为特朗普还能否继续争取共和党议员的支持,以便在减税和基础设施投资等立法议程上获得通过捏一把汗。

  共和党内尚且如此,民主党人以及美国媒体对特朗普的批评和嘲讽更是铺天盖地。就连特朗普的支持者、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也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对弗州发生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发起的暴力事件和特朗普的反应予以谴责。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一个媒体采访中则干脆劝特朗普辞职。

  美国社会宗教研究所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40%的美国人支持弹劾特朗普。这与今年2月有30%的美国人支持特朗普被弹劾相比,数值有所上升。调查同时显示,72%的民主党人认为特朗普应该下台,而在共和党中也有7%的人认为特朗普应该被弹劾。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已经遇到了执政生涯的“难关”。何去何从,外界拭目以待。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1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