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抗震精神的历史启示和时代价值

2017-08-21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杨立元 杨春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6年,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调研考察时指出:“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抗震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阶段,梳理抗震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一脉相承的发展逻辑,挖掘抗震精神的时代价值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唐山抗震精神诞生于有着“尚义勇”“刚健自强”精神传统的燕赵大地。在不同历史时期,这片土地耸起了众多光耀千秋的精神丰碑,如辛亥滦州起义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开创中国近代工业先河的创先精神、“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抗战时期“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精神、“三条驴腿办合作社”的穷棒子精神、“万里千担一亩田”的“当代愚公精神”等。这些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精神在不同时期的生动凝练和鲜明彰显,又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抗震精神既是这些精神的逻辑延伸,又是这些精神的时代升华,具有坚不可摧的伟大力量。

  唐山抗震精神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既内含着“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人文精神,又彰显着“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这两个方面相辅相成、互为一体,共同构成了唐山抗震精神的完整内涵。

  唐山抗震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人性温度。在那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最大的一次灾难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精神,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抛家舍业,牺牲在前、吃苦在前,舍生忘死地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人民解放军为唐山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他们不动群众一草一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倾尽自己的所能乃至生命,救出了数十万被压在砖石瓦砾下面的同胞,在废墟上搭建起了36万间简易住房。近2万名医务人员发扬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在灾区救死扶伤、献血献物。唐山的一些医护人员不顾家人生死安危抢救他人,不管个人伤痛救治伤员。在举世罕见的大劫难面前,唐山人民表现出互助互救、先人后己、舍己为人的精神境界,在艰苦砥砺中迸发出人性的光芒。

  唐山抗震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帮助下,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一座工业城市瞬间被夷为平地,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生命遭受极度摧残的境遇中,英雄的唐山人民不畏艰难、顽强拼搏,不伸手要条件,不消极等待,而是与支援各方一道展现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大无畏品格。在灾后第10天,开滦生产出第一车煤;震后第14天,唐山电厂发电并网;震后第28天,唐钢炼出第一炉钢;震后一年时间,唐山工业企业全面恢复生产。震后第2年,全市的工业产值超过震前水平,农业生产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唐山人民与全国人民正是凭着这种伟大的意志力量,战胜了灾难,赢得了新生。

  唐山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非凡历程中,唐山抗震精神迸发的非凡力量中,有一条基本的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在大灾大难面前,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深刻启示我们:只要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就能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今天的唐山,抗震精神依然牢牢扎根在群众心灵深处,并标定了新的精神高度。历经“十年建设恢复,十年经济振兴、十年快速发展,十年展翅腾飞”的发展历程,当年大地震的废墟上崛起了一座现代化新兴城市,向世人展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东方奇迹。与此同时,唐山人民将感恩和博爱的精神源源传递。在南方冰冻雨雪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唐山人民以一腔热血,在物质和精神上全力支援灾区人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抗震精神熠熠生辉,为构建和谐唐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如今唐山人民正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唐山实现城市定位目标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更好了。唐山人民正遵循总书记的嘱托,抓住历史性机遇,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努力把唐山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

  总之,唐山抗震精神是在中华民族精神的长河中孕育生长,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过程中迸发和形成的伟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当年英雄的唐山人民靠抗震精神取得了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伟大胜利。在新的时代环境下,在抗震精神的滋养和激励下,唐山人民也一定能够以发奋图强、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投身伟大变革的时代洪流,谱写出雄浑激昂的崭新乐章。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1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