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品牌传播新路径

2017-08-21 04: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城市品牌传播新路径

——评电视栏目《魅力中国城》

作者:刘婷 (中国传媒大学)

  今年7月,《魅力中国城》在央视财经频道开播。这档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盈科旅游、观正影视联合制作,陈伟鸿、欧阳夏丹担纲主持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自开播以来,就受到广泛关注。

城市品牌传播新路径

7月14日,《魅力中国城》第一期节目录制现场。视觉中国/光明图片

  有人说这是一档选秀节目,它的参选主角,是一座又一座的城市。从今年7月到明年1月1日,栏目组将从全国300多座魅力城市中精选出32个各具特色的城市。在总共26期节目中,将评选出3个魅力城市和10个最佳城市。

  观看播出的第一期节目,可以看出这档节目的参与面和受关注度都很广。首轮战队是延安对阵阿拉善盟。这两个独具魅力的城市,在城市文化、美食和旅游资源,以及建设成就和地域产业优势上,都各具特色。两个城市放在一起比拼,反而有一种相得益彰、互相成就的衬托感。比赛虽然激烈,但比赛过程却充满趣味,两个城市,无论是助阵的从本土走出来的名人,还是各自准备的美食和本土表演形式,都独具知识性和传播特色。观众在你争我夺的比拼过程中,能够学习到有趣的知识,对两个城市原本不为人知的一面有了深入的了解。嘉宾蒙曼突然生发去阿拉善盟旅行的愿望,与董明珠险些将比赛场变成招商会的花絮,很好地体现了这档节目在展示和推介能力上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这个节目为曾经近乎无新路可走的综艺节目,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即在知识性和趣味性上,完全可以拓展到娱乐八卦和明星花边之外更广阔的领域。“中国如此之大,文化与娱乐节目展示得如此之窄”的声音一直都存在,《魅力中国城》为破这个局,开拓了一个不错的空间。

  在当下,随着品牌意识的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已不再被当成“面子”,而是被当成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综合竞争实力参数。如何讲好城市的故事,如何让城市故事在更远的地方流传,并将自己所在城市的美名传播四方,已不仅仅是宣传层面的事情,而是从城市管理者,到各行各业甚至每一个热爱自己家乡的普通市民的一份责任。正如参加竞演的一位城市管理者所说,“魅力就是指吸引人的力量,一个城市的魅力需要挖掘,也要靠推介和展示,得到更多的社会认知和认同。我们要培植城市魅力,同时展示城市魅力,更要推介城市魅力。”在网上,以网络投票的方式,为自己的城市呐喊助威,成为了一道动人的风景线。可以想见,在未来几个月里,许多城市周末的热情,会在一波又一波的《魅力中国城》的收视热浪中被刷新,人们会关注自己城市战队的表现,也会关注城市竞争对手的表现。

  当城市以战队的形式活跃在电视荧屏,一种新的品牌传播方式正在悄然被人们接受。一个新的品牌传播平台,正在悄悄地火起来——这里没有你死我活的名利争斗,只有你好我更好的美好展示;这里没有尔虞我诈的心机倾轧,只有实力和魅力说话的健康竞争;这里没有为炒作而掀起的恶毒话题,只有携手并肩共向辉煌的和风细雨;这里上演的不是只论结果不论过程的输赢,而是将过程的完美展示看得比结果更重要。而观众,也正是从种种美好的展示中,体会到各个城市润物无声的魅力所在。

  那些在各行各业有着突出贡献但不广为人知的无名英雄,那些在中华文明大洪流中泛起的各种浪花式的地区性文化风物,那些色香味俱全令天下人食指大动的美食,那些美得让人突然想背起行囊去完成一次说走就走旅行的风景,那些让人激动不已却曾经找不到出处的历史故事,以及那些传承着中国人勤苦朴实善良品质的人们,构成了一座座的魅力城市。而《魅力中国城》最大的亮点,就是将这些一一地找出来,并鲜活呈现在世界的面前。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1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