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民所想解民所需——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

2017-08-22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8月16日一大早,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居民王某赶到天山区人民检察院,为检察官闫珍送上一面锦旗。他说:“我特意制作了这面锦旗,感谢他们帮我解决了持续10多年的财务纠纷。”

  走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阳光天山,检察为民”八个鎏金大字映入眼帘。天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戴长新说:“这是天山区检察院的精神,我们希望每一位来访群众都能感受到我们全心全意的阳光服务。”

  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需求

  家住喀什的艾某在电子检察工作站留言,希望能够了解因盗窃罪被批捕的儿子的相关情况,接到留言后,为民服务中心的检务人员迅速查到相关案件信息,并打电话通知艾某,解除了他的焦虑和疑惑。这是天山区人民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和电子检察工作站联合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5年7月,新疆首家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在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成立。负责为民服务中心的检察官阿依波力·阿不力米提说:“为民服务中心梳理并整合了检察院近40项职能,包括与民众密切相关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刑事案件信息查询等,从而形成‘一站式’服务,让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自己的需求。同时我们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精挑细选脾气比较温和的同志专门接待服务来访群众。”

  说到为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的主要成果,阿依波力·阿不力米提脸上浮现出由衷的微笑:“自为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我们的案件和档案查询量急剧上升,至今已经有两万多的查询量,同时我们倡导来者不拒,能够为来访群众帮上忙的都尽量帮忙,因此很多其他地区的群众都慕名而来,这是对我们服务的最好肯定。”

  为了把为民服务的工作做得更好,他们联合乌鲁木齐市电信公司进行社区电子检察工作站的研发,现在社区电子检察工作站主要有十大功能模块,其中查询预约功能与办事群众联系最紧密,通过这一功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我们希望让人民群众来一趟检察院就可以解决问题,甚至是一趟不来也能解决问题。”戴长新说。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因此如何提升对少数民族的宣传和服务成为他们为民服务工作的一大重点。除了在每一科室配有懂少数民族语言的检察官外,社区电子检察工作站等相关电子服务中同样设置有少数民族语言界面,方便少数民族群众的预约和查询。他们还依托检察院2015年成立的新媒体中心“天媒工作室”将相关宣传作品翻译成不同的少数民族语言,通过检察院官方微信、微博向社会进行传播。同时为了照顾不识字的少数民族群众,一些经典作品还在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电台进行广播,受到众多少数民族群众的好评。

  宽严相济做知心朋友

  闫珍在2013年提审一名涉嫌运输毒品的出租车司机苏某时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苏某的儿子“小豆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需手术费10万元,没有固定工作的苏某为此铤而走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天山区检察院联系了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并在“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的资助下免费为小豆丁做了手术。

  如今苏某仍在监狱服刑,因表现良好获得减刑。说起这件事,闫珍感慨地说:“我也是一名母亲,看到可爱的小豆丁和无助的苏某后,我最先想到的就是我能为他们做什么。看到他们得到救助,我也无比喜悦。”

  见到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副科长米娜娃尔·包依提时,她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每一个案子都是一个孩子的故事。有个17岁的女孩儿因为涉嫌盗窃被批捕,在提审过程中,我发现她的父母早年离婚,母亲一直忙于生意照顾不到她,她对父母都怀有很深的仇恨,而当我以‘母亲’的身份坐下来和她谈心时,她突然情绪崩溃,哭着说自己错了,并且说我是第一个肯认真听她说话的人。”她所处科室面对的都是未成年人,教育感化与依法惩处同样重要。为此,他们成立了“雪莲花工作室”,专门负责涉罪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在保障嫌疑人合法权利的同时,又真正做到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份统计数字表明,天山区人民检察院自2014年至今,全部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审结,无超诉讼时效、超期羁押现象,没有判决无罪案件。同时突出查办职务犯罪,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3年来依法立案侦查68件70人,共计挽回经济损失2074余万元。

  贴心保障建检务大家庭

  说起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对检务人员的关怀与保障,副检察长赵勇兴致勃勃地拿出手机,介绍起检察院的移动办公应用系统。“这个软件里包含了很多有助于我们检务人员工作的功能,例如其中的学习系统,很多需要学习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我们的‘一键报警’功能可以保障检务人员的安全。‘手机订餐’则可以方便食堂准备食材,既节约了粮食,也方便了食堂人员的工作。”

  “我们配备了健身房,设有茶室,会定期开展业务学习活动。”王新钢检察长说:“检察院一直注重检务人员身体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双重提升。”

  对这种人文关怀,检务人员宋佳玲有很深的感触:“我与院里的领导不仅是下级与上级的关系,更是晚辈与长辈的关系,学生与老师的关系,我们的书记和检察长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同时领导也很关心我们新人的心理状态,并进行及时疏导,我在检察院感受到和大家庭一样的温暖。”当天正好是宋佳玲的生日,她向记者展示了微信中同事对她的祝福。

  使来访群众放心,工作人员顺心,打破大众对检察机关“冷冰冰”的固有印象,打造一个充满人情味、知心、温馨的基层检察院。这就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给人们的最深印象。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2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