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拉萨各族群众欢庆雪顿节

2017-08-22 05: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拉萨8月21日电(记者尕玛多吉)21日早上8点,拉萨哲蚌寺后山上,在第一缕曙光的辉映下,伴随着庄严的法号声,一幅长40米、宽30余米的巨型强巴佛唐卡终于在众多信徒和游客的面前露出真容。哲蚌寺这座有着600年历史的寺庙每年的展佛仪式,标志着传统的拉萨雪顿节正式拉开序幕。

  看到展佛这震撼的场景,守候了一晚上的陈小刚激动地拍照留念。他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拉萨雪顿节的直播,当时内心就特别向往。现在亲身来到展佛现场,很震撼直观,这里的文化让人充满虔诚与敬意。”

  展佛只是雪顿节的开头戏。据了解,2017年拉萨雪顿节以“团结美丽好家园,健康幸福新拉萨”为主题。除了传统的展佛、藏戏表演、传统马术表演等活动外,今年拉萨雪顿节还有纳木错国际徒步大会、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欢乐雪顿嘉年华暨酸奶·啤酒·美食·音乐周等系列活动。

  “展佛是第一站,未来几天我和男朋友还将前往罗布林卡观藏戏,看民族传统马术表演,品尝酸奶等美食,充分体验藏民族的节日盛情。”来自上海的华梦羽告诉记者。

  作为西藏首批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的雪顿节历史悠久,是仅次于藏历新年的藏族盛大节日。“雪顿”藏语意为酸奶宴,因此又叫“酸奶节”。在此期间,还伴有隆重热烈的藏戏演出和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也称之为“藏戏节”“晒佛节”。

  近年来,西藏注重打造节庆文化,拉萨雪顿节与日喀则珠峰文化节、林芝桃花节、山南雅砻文化节等成为展示西藏独特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同时,利用节庆文化平台,融合旅游、经贸、商务等发展大文化产业,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本次雪顿节共达成签约项目75个,总投资近320亿元。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2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