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算盘 大使者——珠算走进美国学生课堂

2017-08-23 03: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重新焕发生命力的珠算文化】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近日,“神墨杯”心算小博士国际争霸赛在北京会议中心进行总决赛,来自国外的小选手与国内选手同台竞技的场面格外引人注目。这其实是近年来珠算和珠心算在海外广泛传播的一个缩影。

  乌利奇·波沙是一位在美国智库工作的高级研究员,其在今年3月出版的新书《学得更好》中详尽介绍了学习珠算给他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据美国Vox网站报道,几年前,乌利奇在纽约市外的一间教室里,目睹了一位名叫塞雷娜·史蒂文森的高中生使用以算盘为基础的方法来解答数学题。当老师念出74470、70809、98402等数字时,史蒂文森完全凭借心算来答题。每听完一个问题,她闭上眼睛,右手的手指像拨拉算盘的算珠一样运动,然后准确回答了老师的很多问题,包括多个五位数的加法运算。史蒂文森使用的答题技巧被称为珠心算,也就是依靠在脑海里“打算盘”,用手指计算解答问题。目睹了珠算的神奇魅力,乌利奇决定带着他的两个女儿参加珠算学习课程,以提高数学技能。

  文章说,在学习过程中,乌利奇对人们如何掌握新技能有了意外的发现。从哈佛大学到中国,研究人员对算盘这一工具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学习珠算的学生比使用现代计算方法的学生学到的东西更多。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心理学家大卫·巴尔纳在进行研究后提出,珠算训练能较大提高人们的数学技能,并且其效果可以持续几十年。巴尔纳对乌利奇说,根据研究人员对人类早期数学教育及其长期效果的研究,他预测熟练使用算盘的人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取得更高的数学分数,珠算技能甚至能在被称为“美国高考”的SAT考试中发挥作用。

  这些研究结果激发了很多美国人学习珠算的热情。事实上,珠算这门古老的技艺在美国已经存在了超过100年的时间。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位于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下属的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佩吉·基德韦尔介绍,一个名叫约西亚·霍尔布鲁克的人率先尝试在美国的学校中使用简易算盘。霍尔布鲁克认为,当时珠算是对小学正式课程的良好补充。

  不过,“珠算热”真正在美国兴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人们希望利用珠算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美国加州大学的教育系还为此成立了美国“珠算教育中心”,以促进珠算教育的推广。据有关统计,在珠算教育发展的全盛时期,仅加州就有超过80%的小学开设了珠算课程。

  2008年,中国神墨国际教育集团在美国开设分校,以此带动珠心算教育在美国广泛传播。2016年10月,珠心算被纳入美国小学的正式课程。

  从加利福尼亚州到新泽西州,从亚利桑那州到华盛顿州,珠算和珠心算教育在美国蓬勃发展。比如从2003年开始,一家名为“IQ珠算”的心算学校在亚利桑那州诞生。该学校的创始人因为自己受益于珠算训练,萌生了让自己的孩子也学习珠算的想法,最终决心开设一家专门的学校,向更多的孩子传授珠算技艺。“IQ珠算”学校编制了关于珠算的教科书、歌曲和游戏等。该学校倡导的理念是“数学是有趣的”,让孩子在早期通过算盘学习心算技能,给孩子的智商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为孩子日后进一步学习数学课程打基础。

  在美国,围绕珠算和珠心算开展的各种竞技比赛亦层出不穷。根据珠算全球资讯网报道,2016年3月美国珠心算联合会在加州举办的“全球杯珠心算冠军邀请赛”,不仅吸引了全美各地的华人学子参加,就连本土的白人学生也踊跃参与。因为他们认识到,心算不仅有助于脑力开发,而且是一种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启迪智慧的方式。

  当然,学习珠算并非轻而易举,这对于不甚了解中国文化的美国学生来说更不容易。大卫·巴尔纳通过研究发现,一般来说,学生需要花费3年时间才能掌握珠算技能,但一旦他们学习到了珠算的精髓,进行数学计算就有很大的不同。许多孩子发现使用珠算进行运算更容易,因为他们可以综合运用视觉和触觉。科学分析发现,珠算训练不仅能提高孩子的数学能力,而且能训练孩子的思考能力和集中注意力。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埃米女士是一位在洛杉矶圣地亚哥的中国社区学校教授珠算的老师。她班上有65名学生,年龄从4岁到12岁不等,都是利用课后时间来此学习珠算。埃米表示,无论是教授,还是学习,珠算都不是一个容易的技巧,但一旦学生“开了窍”,他们就会对珠算产生真正的兴趣。在埃米的班上,有一个患有注意力缺失症的孩子,她在开始学习珠算时很吃力,但该学生坚持来上课,5年后她终于能集中于珠算运算,这帮助她提升了自信心。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3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