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传播:基于文化自信的国家战略

2017-08-23 04: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文东(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传播工作和国际话语能力建设,提出要“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因此可见,越是在国家发展和竞争激烈的历史时期,越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越是在新媒体传播的文化语境中,文化传播国家战略的理解和设计就越发显得重要和急迫。

  所谓国家战略,是将原本多用于军事领域的“战略”一词及其意义放大到整个国家的相应层面,指国家为实现自身规划目标而科学制定的具有统摄性、系统性和长期性的行动策略。按照这一理解,国家战略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发展的方向、国家建设的规划、国家资源的统筹、国家力量的使用以及国家形象塑造和国家精神凝聚等,是事关国家发展建设全局乃至国家盛衰兴亡的顶层设计与方略。

  一个国家的发展,当然依赖于经济、科技乃至国防实力的进步与提高,文化的繁荣同样不可或缺。而在当今时代,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不能忽视其在整个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及其可以为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因此,任何国家及其不同目标下的国家战略,其中都必然包含着自身文明发展和对外文化传播的内容和策略,甚至可以说,文化传播已经成为国家传播乃至全球传播的核心途径和手段。在此背景下,如何在经济全球化语境下实现中国智慧与中国故事的有效传播,即通过文化传播在更大程度上得到世界的理解和认同,已成为中国国家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

  按照认知语言学的观点,人们在对周围世界进行解读和辨析时,往往遵循一种生存体验哲学。也就是说,人类自身特殊拥有的认知结构、生存经验以及生理特征同时是具有类的相似性的,因此,任何不同文化之间都具有基于某种文化共性的同质部分,这不仅构成不同文化间相互理解的起点,同时也为促进世界不同国家之间文化的互动交流以及各国文化的对外传播提供了可能。历史经验早已证明,越是源远流长的文明,越是博大精深的文化,便越是具有文化传播以及文化影响的价值和能力。就中西方文化而言,虽然二者间存在诸多差异,但更拥有许多基于人类共同美好追求的共通之处,尤其是历经五千年淘洗传承的中华文明,积淀了许多可在对外传播中被人们所认同的人类的共同价值。所以,我们不仅要在理念层面将文化传播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进行布局,同时还要重视实践层面的推进,即我们的文化传播,其目标不仅是让中国理念“走出去”,更关键的是要让中国理念在合理的传播机制下影响世界。事实上,“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是我国现阶段进行文化传播、彰显文化感召力的有效载体。

  以“一带一路”为例。“一带一路”的提出是古代地缘意义上的“丝绸之路”及其历史文化意蕴的当下多元化阐释,它不仅是一个空间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概念。“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在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基础上,以一个充满活力和自信、积极担当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树立了一种主动型文化传播的典范。2017年联合国安理会第2344号决议首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载入其中,并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由此可见,“一带一路”的文化传播,构建起了一个以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观念为基点的更加丰富的、融通中外的文化传播创新话语体系,进一步强化了我们民族性与国际化相统一的文化传播战略的理念和实践意义,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

  在中国的文化传播及其话语体系建设等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实质上,这是一个在国家文化传播战略中坚持“文化自信”原则的问题。众所周知,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以及对其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因此,文化自信不仅应当,而且必然成为文化传播国家战略的最重要的动力与原则。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而从本质的意义上来讲,文化传播其实始终都是不同文化的冲突、碰撞和博弈,也始终都是不同文化之间的辐射与交融。面对经济全球化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中国要实现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就必须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在对自身不断重塑的基础上,着力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实践,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效果和国际影响力,增强了我们在实施文化传播国家战略过程中的文化自信。也正因此,将文化传播作为一种基于文化自信的国家战略,在理论和实践的意义上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3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