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建立河长制有望提前实现

2017-08-24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李慧)“目前全国共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约20万名,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司长祖雷鸣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2016年12月11日,中办国办公布《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推行河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目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省级工作方案在7月20日前已全部印发,提前5个月完成既定目标。同时,各省份均已明确省级总河长和主要河湖的省级河长,河北、山西等1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明确河长建立到乡级,北京、天津、黑龙江等15个省份明确河长建立到村级。

  各地河长制建立时间节点也得到明确。北京、天津、河北等23个省份明确提出2017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辽宁、黑龙江、广西、陕西、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提出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按此计划,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目前河长制的成效已经开始显现。新实行河长制的地区,绝大部分河湖开始有河长、有制度管理。在河长已经开始履职的地区,不少河长已开展了巡河、河道治理等行动,河道面貌明显改善。而先行实施河长制的地区成效则更为明显,不仅水质状况好转,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也得到了加强。”祖雷鸣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