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

2017-08-24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焦扬(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通过不断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我们深切感到,高校的一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展开,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四个服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复旦大学坚持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构建“三线联动”、立体化的党建工作体系,保证学校始终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前进。

  一是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心线”。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对标中央最新要求,完善议事和决策制度,着力发挥党委在“双一流”建设中把关定向、保驾导航作用,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二是强化院系党的领导“中场线”。学校制订了关于规范和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推进党政交叉任职,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作为首批试点高校,连续3年开展院系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探索开展校内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把牢党支部建设“生命线”。学校党委提出“要像培养学术骨干一样培养党支部书记”,扎实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职工支部书记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达到81.6%。着力完善创新支部设置、政策保障、工作激励、平台支撑、考核评价等五大机制,激发党支部的生机活力,增强党支部书记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落实立德树人,核心在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抓好思想引领,引导广大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一是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形成“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学校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带动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整体发展,使“四个自信”体现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中。强化课程建设顶层设计,构筑起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新型课程育人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课堂教学各个层面。二是大力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学校进一步强化书院和学生生活园区的育人功能,开展社会调研、志愿者服务、创新实践等活动,探索设立实践学分,将实践育人融入学生党建、专业教学、社团活动、社会服务、就业指导等环节。三是用好互联网第三课堂,形成同频共振效应。学校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在全国率先开设思政“慕课”,着力构筑新媒体矩阵,实现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联动宣传,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落实立德树人,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

  学校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一是强化价值引领。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轮训计划,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参加党校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组织教师到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学习考察,引导他们在认知国家中服务国家。二是强化师德师风。校党委将2017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坚持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校风学风、机关作风“四风齐抓”,广泛开展“大讨论、大整改、大展示、大建设”活动,举办“时代英模进校园”系列报告会、开展“十佳百优”评选,在全校营造立德树人、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实践养成。搭建社会实践大平台,鼓励教师走出课堂、深入实际,参加各类挂职锻炼和对口支援项目。全校每年在外挂职的教师和干部近90人,大家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中深化了理论认知,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强化制度保障。积极推广“全员导师制”“寝室导师制”等做法,按照师生比1:8~1:20配备书院导师或专业导师,加强对学生全方位关心和引导。加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新聘青年教师或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须有至少两年从事学生工作经历。修订教师管理、考核、激励、评价制度,以制度规范建设保证教书育人的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复旦在内的全国高等院校寄予厚望。全体复旦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立身之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