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2017-08-24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复旦大学这五年】

  作者:闻玉梅(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健康中国”作为全国医务界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改革的方向,在复旦大学医科落地开花。

  复旦大学医科的教学、科研、医疗中更进一步强化了服务人民的内涵。对学生的培育不仅包括精湛的技术,更加强了预防疾病的观念和人文素养。自2014年开始的《人文与医学导论》由医科及文科的大师们联合授课,现已发展为覆盖全国多所高校、选课学生累计五万人的网络课程。

  面对我国老龄化的重大社会问题,在中国工程院的支持下,2013年由复旦大学牵头,组织开展了健康老龄化的战略研究;复旦医科不仅整合了华山医院内各科室,还与华东医院、中山医院及医学院多个学院进行大联合型的合作,推动学科交叉形成创新性的成果。

  面向大众普及医学知识,附属中山医院利用午休时间在门诊大厅开设中山大讲堂;附属儿科医院及妇产科医院分别建立医联体体系,将医疗重点下移;眼耳鼻喉科医院关于青光眼的科普著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均显示五年来复旦人紧跟党中央部署,在全民健康与医药卫生事业方面所取得的点滴成果。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