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每个学生共享平等的成长机会

2017-08-24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你好同学——光明开学大直播】

  作者:王丹

  8月23日这一天,之前因为一封公开信而备受关注的甘肃定西考生魏祥和其他3000多名本科新生一起,如约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入学。

  浸透奋斗的泪水,但从未放弃对梦想的坚持。越过山丘,发现有人在等候。在清华大学的资助下,魏祥通向未来与梦想的道路被铺平,带着妈妈一起来上学。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在清华,魏祥的待遇并非个案。自1998年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绿色通道”以来,20年里,清华始终认真兑现着自己的承诺:“绝不让一个勤奋、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5297。这是在今年新生进入清华园之前,20年里通过“绿色通道”受到资助的清华本科生人数,资助金额累计达到3326.716万元。

  62.2%。这是清华在“新资助体系”建设的10年间,学生资助总额的增长幅度。与令人振奋的增长幅度相伴随的,是助学金项目从60项到215项的扩容,是助学金总金额从542万元到1918万元的爬升,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的无死角受助全覆盖。

  如果说在招考阶段,教育部“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北京大学“筑梦计划”等行动,是在以梦想的名义为优秀的寒门学子打开人生进阶的大门;那么在“招考后”阶段,以“绿色通道”、清华“新资助体系”为代表的一揽子方案,则是用关爱与责任为经济困难学生安静地摆好那张属于自己的书桌。

  现在,“绿色通道”,早已成为全国所有高校统一的“标配”。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才成长需求的变化,学生资助的方式与内涵也在悄然与时俱进,发展需求正在逐步超越基本需求,成为高校资助新的发力点。

  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清华“绿色通道”开通20年、“新资助体系”建设10年平实讲述的故事。让每个学生都能享有平等的成长机会,是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孜孜以求的目标和奋斗缩影。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