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护航行自由”的旗号可以休矣

2017-08-24 05: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鸣镝】

  作者:张斐晔

  8月21日,隶属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造成10名船员失踪、5人受伤。“巧合”的是,发生撞船事件之前,“麦凯恩”号驱逐舰刚刚进行完所谓在南海“维护航行自由”任务。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军舰连起码的航行安全都不能保证,累及民用船只,如何能够像其声称的那样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

  发出这样的疑问不是没有理由的。从今年1月的“安蒂塔姆”号巡洋舰在日本横须贺附近海域触礁,到最近这一次事故,今年以来,美军军舰在太平洋海域已经发生四起类似撞船事故。素以装备状态良好自称的美国海军,究竟怎么了?尽管美国军方还没有公布其最终调查结果,但已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在亚太海域事故频发,恐怕和美军在亚太海域“操劳过度”不无干系。

  说起美军的“操劳过度”,不得不提就在近两个月发生的擅自进入中国南海相关海域事件。7月2日,美国“斯特西姆”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随即派出军舰和战斗机对美舰实施警告驱离。8月10日,就是此次出事的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军队随即派出军舰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如此看来,美军的确是“操劳过度”,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名义,在无权出现、不该出现的地方频频招摇。事实证明,这样做的结果,不是维护了航行自由,而是妨碍了航行自由。

  据新华社报道,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政治观察家赫罗连科22日指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舰只行为的不可预测性正在成为国际航运的威胁,给海上民用船只的安全带来严峻考验。另有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认为,美国海军舰队舰只战斗值班时间过长,舰上人员过度疲劳,从当前的撞船事件来看,他们并没有能力长期维持这样的紧张状态。撞船事故发生地是国际贸易的重要通道,如果在马六甲海峡等某些狭窄处再发生类似的撞船事故,则可能会严重妨碍其他船只航行。美军任性的“操劳过度”才会真正妨碍南海的航行自由。“操劳过度”的本质是对“航行自由”的滥用,借权利之名,行危害之实,不仅挑衅了沿海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更有损国际海洋秩序的稳定。

  美国一直以来以“妨碍航行自由”为名指责中国对于南海相关主权海域的正常管控。从暗中推波助澜的南海仲裁案,到公开多次进入我南海相关岛屿12海里领海范围,美国都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旗号,而事实上却严重违反相关国际法。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与相关国家“相向而行”的一致努力之下,南海形势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日前在中国-东盟外长会一致通过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便是显著的成果。然而,美国持续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搅动风云,甚至因此频出撞船事件。事实清楚明了,谁才是妨碍南海航行自由的最大因素,谁才不愿看到南海的风平浪静。

  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鉴于今年以来美海军第七舰队频发的撞船事故,美海军计划撤销该舰队指挥官约瑟夫·奥库安的职务。希望即将发生的这一人事变动,能成为美国反思其南海有关军事行动的良好开始,而不是妨碍南海航行自由的继续。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