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畅想机器人国际合作

2017-08-24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机器人合作的美好图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畅想机器人国际合作

光明日报记者 叶乐峰 张景华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绘制的一幅恢宏画卷正徐徐展开,而机器人之间的合作也为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正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会代表向全球分享了他们与中国开展机器人合作的美好图景。

  “俄罗斯机器人协会非常年轻,我们从创立到现在还不到两年时间。我们的目的是要更好地促进俄罗斯机器人市场的发展,其中有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国际合作。”俄罗斯机器人协会主席维塔利·内德尔斯基告诉记者。

  维塔利·内德尔斯基透露,上海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有一个工业机器人生产项目,产品主要是六轴和四轴的工业机器人,用于装卸货物,主要销售给俄罗斯的国有企业。“此次机器人大会上有一家来自俄罗斯的机器人公司叫ROBBO,这个公司开发、生产和销售教育领域的机器人,已经在很多国家授权,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维塔利·内德尔斯基表示。

  “很高兴能够谈谈芬兰和中国机器人领域的合作。”芬兰阿尔托大学教授Heikki Koivo兴奋地说,中国市场需求巨大,对芬兰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有一家机构叫作芬兰创新资金支持机构,20多年来它一直在促进两国之间的创新合作,它在北京、上海和香港都有办事处,希望两国之间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公司之间的研发与创新合作能更进一步。”

  “以色列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中国为什么要和以色列合作?”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兹维·席勒告诉记者,经常有人这样问他。在他看来,以色列有非常先进的机器人关键设备,还有很强的视觉公司、传感器公司和控制器公司,中国的机器人企业跟他们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兹维·席勒认为,共享知识产权在合作中非常重要,“很多发明者希望自己保留这些知识产权,投资者想要他们留有股权,这需要平衡”。他说,整个机器人行业应当把投资人放在一个合适、合理的位置,不能让投资人只投那些快餐式的项目,也不能所有人都去摘那些已经成熟的果子,只投现有的机器人行业是不够的,希望投资者对早期初创企业进行投资,之后才有更多的果实让大家享用。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