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校合一:破解戏曲人才荒

2017-08-24 05: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陆静

  目前,传统戏曲尤其地方戏曲普遍面临人才短缺问题。一方面艺校面临“招生难”,另一方面艺校的毕业生又存在“就业难”。“招生难”遇上“就业难”,戏曲人才培养就进入了一个死循环。

  曾经,传统戏曲之所以兴盛,除了有市场需求大的原因,就人才培养而言,“学徒制”的培养方式,让学戏的孩子从很小就能得到师傅一对一口传心授式的教育,同时,戏曲学徒平时都生活在剧团中,他们既是师傅的“学员”,又是剧团的“员工”,耳濡目染之外,也有机会学以致用。即便这样,从当学徒开始,往往也要学个十年八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出师。

  而今天的戏曲艺术教育,中专不过短短三年时间,大学本科也不过四五年,而且教学上很难做到一对一的口传心授。虽然学生毕业时拿到一纸文凭,但其三五年中究竟学到了什么,真不好说。这也是一些院团宁愿花重金挖成熟的演员,也不愿接收艺校毕业生的原因。

  正是因为认识到戏曲人才培养的特殊性,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于2002年组建了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团,决定走“团校合一”的人才培养路子。

  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团团长由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副校长、著名蒲剧表演艺术家景雪变担任。如何培养成批的戏曲新人?景雪变提出,艺术教学要走教研与实验、创作与演出、课堂与舞台相结合的路子,着力打好“阵地战”,即“培养一批,就要收获一批;收获一批,就要成就一批;成就一批,就要扎根一批”,走出了一条戏曲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按照团校合一的思路,学生们平时是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的学生,演出时就是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团的演员。老师们在课堂上是老师,在舞台上则是学生们的搭档。戏曲教育中,向来有百学不如一练,百练不如一演的说法。在演中学,在学中演,成为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戏曲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

  不仅如此,团校合一也让剧团像个大家庭。演出中,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老师们会把年龄小的孩子抱在怀里。景雪变的家更是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一些重要剧目都是在她家里得到传授强化的。慢慢地,车上、饭桌上、办公室里……到处都成了孩子们的课堂。渐渐地,景校长也成了孩子们眼中的“景妈妈”。

  经过多年探索,团校合一的培养模式成绩斐然。7月下旬,在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组织的山西垣曲县脱贫攻坚慰问演出中,笔者看到,那些在台下还嬉戏打闹的孩子,一上台就唱、念、做、舞样样精通,完全成了慰问演出的主力。

  十余年来,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已连续十二届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获奖,共培养出41朵“小梅花”,在地方戏曲剧种中排名第一。近年来,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还为清华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输送了700余名优秀毕业生。大量的毕业生进入省市级文艺院团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正如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校长李贵荣所说,团校合一是向戏曲人才培养规律的回归。正是这种尊重艺术规律、尊重教育规律的培养模式,提高了戏曲人才的培养质量,充实了蒲剧的后备人才队伍,为传承、发展蒲剧事业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