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唤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2017-08-2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禹光(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一部具有强烈主题性的鸿篇巨制,全景式反映了党中央、习主席领导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意志、不凡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有气势、有深度、有质量。片子播出后反响热烈,对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推进改革事业,引导人们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产生了极大影响。同时,对今后开展重大主题宣传特别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很有启发借鉴意义。结合组织拍摄反映军队改革重塑的《强军之路》上下两集的经验以及部队反映,谈谈该片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启示。

  一是注重全面反映习主席擘画改革的重大战略思想,给人以强烈的方向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高举改革大旗,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作为习主席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军队改革发展的思想旗帜,蕴含着真理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实践的力量。组织《强军之路》创作,始终坚持以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为魂和纲。无论是脚本撰写还是画面呈现,都要求创作团队务必首先掌握这个思想武器,切实读懂改革、吃透改革,进而通过片子引导观众深刻认清改革的重大意义,认清改革面临的时与势,认清“为什么改”“往哪儿改”“怎么改”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让人们看到习主席基于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塑造人民军队的大手笔、大战略。这启示我们,思想引领是最根本的引领,做好党的十九大召开思想理论准备,搞好重大主题宣传必须坚持举旗定向,全面深入地宣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从思想上理论上帮助人们观全局、察大势,给人以方向上的正确引领。

  二是注重生动展现习主席领导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激发强国强军的意志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启动近4年,成就斐然、举世瞩目,不断积厚成势。这轮军改无论从我军历史、国家改革发展史乃至世界军事变革史上看,都具有史诗性、里程碑意义。《强军之路》通过对比改革前后的显著变化,以电视的艺术呈现全方位展示了改革使我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改革推动实现了我军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改革立起了大国军队的样子、打仗军队的样子、现代化军队的样子。如果说在没有这个片子前,人们只能从身边感受到改革的局部和片段,那么透过这个片子,一幅波澜壮阔的强军画卷就呈现在面前。这启示我们,主题宣传很大程度上是用事实说话、用成就立论,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必须抓住凝聚人心这个基本着眼,坚持用成就鼓舞人、激励人,切实在赞颂辉煌成就中让人们受到感染和教育,更加自觉地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

  三是注重彰显习主席推进改革的坚定意志,增强改革必成的信心信念。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主席以极大的战略勇气带领我们大刀阔斧,攻坚克难,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关口。这轮军改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重塑,广度深度和力度难度前所未有,为什么能取得巨大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党中央、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强军之路》两集生动再现了习主席亲自担任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提议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亲自组织研究改革重大问题、亲自为部队授旗致训词等重大历史场景,真实记录习主席亲力亲为思考军改、部署军改、推动军改的珍贵画面和难忘瞬间。字里行间、荧屏内外充分展示习主席那种勇挑改革重任的历史担当,那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意志,观看后给人以强烈的震撼,给人以坚定的信心。正如解说词中提到的恩格斯名言:一艘在暴风雨中航行的大船,要想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最关键靠拥有绝对权威的优秀船长掌舵领航。全军上下坚信有党中央、习主席的领航掌舵,改革必成、强军可期。这启示我们,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特别是改革宣传教育,要让人充分认清面前艰巨复杂的形势任务,只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党中央、习主席,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我们事业成功就有根本保证,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达到。

  四是注重讲好广大干部群众和官兵投身改革的精彩故事,营造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氛围。这个片子不单国内干部群众叫好,而且国际社会也纷纷点赞,为我们在新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讲好改革故事提供了生动示范。《强军之路》尽管主题宏大,但十分注重细节的刻画,如讲原第27集团军千人千车移防、描写官兵以“自我转身”换来“军队转型”等片段,都以细腻的笔触张扬了官兵听从指挥、牺牲奉献的精神境界,以小见大,不落俗套,极富军队特色,也非常感人。尤其是片子中习主席领导决策改革的镜头、与官兵在一起的镜头,让人们重温历史时刻、感悟领袖情怀,看一遍受鼓舞一次。这些经典事例、经典情节、经典场景已成为部队组织改革教育的鲜活教材。这进一步说明,讲好故事是最好的宣传,讲好改革故事是最好的改革宣传。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和讲好改革中涌现的那些精彩故事,主题宣传就能直击人心,唤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5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