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自信 立德树人

2017-08-2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推进“四个服务”,立德树人谋发展,扎根中国创一流,取得了实效。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建设一流大学

  十八大以来,我校蹄疾步稳推进综合改革、深化人才强校主战略、切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这一根本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核心。建立形成了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研讨、全委会定调、党委常委会决策、校长办公会落实、干部大会部署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党委常委会重要决策通报和落实督导机制,确保中央重要精神及时传达领会、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党管学校改革发展,充分凝聚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共识,2015年胜利召开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交大之路的战略思路,明确了面向2020年的奋斗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育人阵地建设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党委始终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核心使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就强化立德树人、加强教师思政政治工作等进行19次系列专题研究。在全国重点高校中,上海交大率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负责全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学校主要领导带头抓思政工作,十多年来坚持给学生上思政课。设立学校教书育人奖,旗帜鲜明地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职责的导向。强化对学生“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四位一体”办学理念,强调“价值引领”的核心作用。积极承担上海市“课程思政”改革任务,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首批试点高校。不断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出台青年教师参与思政工作认定规则,探索思政教师“卓越体系”建设,推动思政教师专业化专家化发展。

  落实四个服务的根本要求,推进“双一流”建设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既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也是几代交大人为之不懈奋斗的宏伟梦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既是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性路径,更是办学治校的根本落脚点。五年来,我们牢牢坚持把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造福人类作为价值追求,把内涵发展、深化改革作为工作主线,把依法治校、制度激励作为根本保障。坚持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注重制度激励、强化自律保障,着力破解发展中的关键瓶颈问题;以优化治理结构为牵引,形成“学术自信、办学自主、管理自律”的学术管理制度;坚持“自信、协同、开放”的方针,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5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