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海,前进

2017-08-26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陈恒 刘坤 严圣禾

  卓越壹号,深圳前海目前已建成的最高楼。

  从顶层向外眺望,这片仅15平方公里、填海而成的泥泞滩涂正在发生着历史性巨变——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马路纵横交错,滨海水城中,腾讯、嘉里、华润、恒昌、弘毅的楼宇群正在加紧施工,一座现代化的未来之城已现雏形。

  一切始于那个孕育着融融暖意的冬天。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考察工作,对前海未来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作为改革开放前沿中的前沿,前海人深知,一张白纸,从零开始,可以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都授权给我们了,我们就大胆往前走!”

前海,前进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前海管理局供图

  5年时间里,前海践行着敢为天下先的“吃螃蟹”精神,流下了“艰苦奋斗、精耕细作”的汗水,实现了“一年一个样”的最初梦想。

  在这个“特区中的特区”,改革、创新、开放诠释出更深厚的内涵,开拓出更广阔的视野。

  从“荒滩涂”到“聚宝盆”——

  191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让世界感受中国机遇

  不久前,英国汇丰集团宣布,将在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设立区域性总部,主动将战略重心转向中国。

  “我们始终着眼于新工业、新市场所在之处,在中国前海我们看到很多令人振奋的机会。”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志华说。就在上个月,汇丰银行宣布,将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设立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看来,近年来,汇丰董事会主席、CEO频繁来到前海,体现了他们的战略眼光。前海预计将给汇丰提供5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到2020年,汇丰预计至少有2000人在前海工作。

  如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拥有世界500强投资设立企业191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设立企业519家,纳税过千万元企业467家。

  前海吸引力的背后,是中国开放的魅力。

  王锦侠感叹:“这个5年,前海的‘形’‘神’‘质’都发生了蝶变。”

  今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新增注册企业21342家,新增注册资本17240亿元;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931.52亿元,同比增长55.4%;每平方公里拥有开业企业2103家,每平方公里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达33.03亿元,每平方公里税收收入6.73亿元,经济密度居于全国自贸区榜首。

  特区中的特区,前沿中的前沿。这里,正在聚焦世界目光。

  7月14日,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9个国家共18名院士,到深圳开展为期3天的“海外院士前海行”活动。

  在深入考察了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恒昌国际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基地之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名誉教授吴柯感慨,应该早点来前海看一看。

  “前海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同时是‘聚宝盆’,作为连接深港两地的桥梁,这里既是一个示范性的地方,也是一个开拓性的地方。”吴柯感慨地说,这里将创造出一座属于未来的城市。他表示,在回到加拿大后,会把前海的情况告诉他的学生、同事,让他们知道这里是个闪亮的地方,有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

  从“吃螃蟹”到“定标杆”——

  每周推出近3项制度创新成果,开辟“前沿中的前沿”

  “拎包北上!”对香港的年轻人来说,北上来到的是前海。

  80后香港青年陈升,2015年带领团队入驻前海,成为首批在前海创业的香港团队。如今,这家旨在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企业,估值高达8.2亿元。

  “当初选择了前海,回想起来非常幸运。”回首创业路,陈升说,前海赢在为创业团队提供的良好硬件和软件环境——场租减免、拎包入驻、专项资金扶持、全方位的融资支持……

  当年“吃螃蟹”的深圳精神,如今正在前海经历新生,新的制度红利吸引着新一代的年轻人……“前海的青年梦工场很好,给香港的青年人提供了创新创业机遇。”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前海的梦工场印象深刻。

  从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开始,前海如今已成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保税港区、自贸试验片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四区叠加”之地。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制度创新的红利不断涌现。”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国家还赋予前海法治示范区、国家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等14项先行先试的使命。前海在深港合作、金融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业开放等领域形成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政策体系,成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前沿、开放热土、创新高地。

  日前,深圳海关“深港陆空联运”改革试点项目在前海湾保税港区测试成功。第一批测试货物在区内完成海关查验后,直接运抵香港机场“登机”飞往目的地。“深港陆空联运”让出口货车成为“卡车航班”,改变了以往需先运抵香港机场再理货的旧模式,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打造“全国揽货—前海集聚—香港直飞”的出口贸易生态圈奠定了基础。

  似乎每天都在提速!每一次速度加快的背后,都是一项敢于“吃螃蟹”的制度创新。

  今年上半年,前海片区新推出76项制度创新成果。算下来,每周推出近3项。在国务院最新发布复制推广的19项改革创新举措中,有6项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首创。

  田夫表示,目前,前海已经形成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跨境金融、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和体制机制等六大创新板块。截至今年6月底,片区累计推出28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达110项。

  中山大学第三方独立评估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与上海自贸区同属第一方阵,在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综合评价中位居全国榜首。

  五年,从一张白纸到美丽画卷,每一次新的开始都注定会被历史铭记——

  在国务院和各部委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创新政策的基础上,前海率先在全国推动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尤其是跨境人民币贷款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年底备案金额超过1100亿元,累计提款364.57亿元,业务规模领先全国。

  2012年,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李民斌代表东亚银行与前海合作区管理局签署合作意向书。一年后,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支行正式开业,成为首个全新筹建、重点服务前海客户的外资银行网点。

  李民斌深深感到,近年来,前海合作区的金融创新步伐从未停息,并且不断提速。如今,前海已基本形成了横跨不同行业、不同业态、多层次的金融生态圈。

  从“深圳速度”到“前海气魄”——

  在新的春天,拥抱激情燃烧的岁月

  “独角兽训练营”“大数据沙龙”“创新创业大赛”……走进前海的青年创业社区,记者从展览墙上看到,一张张充满活力的年轻脸庞,还有他们心怀的梦想,在这里定格、绽放。而前海,这片15平方公里的土地,正是他们实现梦想的地方。

  80后创业者岳纯冰曾在香港生活过4年,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后,又回到香港创业。其间,快速建设的前海吸引了她的注意,她发现这里是一片创业创新的沃土,政策支持等极具优势,尤其是她在这里感受到了一种“前海气魄”,就像当年的“深圳速度”一样,让她拼搏进取、激情燃烧。

  于是,在2015年,岳纯冰从香港来到前海,并发起成立了香港青年专业联盟梦工场孵化器,专门为港人港资的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目前,我们的入驻场地基本已经满了,多是科技含量较高的公司。”岳纯冰说,孵化器会对入驻企业进行严格甄选,选择更具创新力的企业,“希望有一天我们孵化出来的企业也能有几百亿元的市值。”

  尤建兴,是前海得能光控项目创业团队的负责人,他喜欢和一群“80后”“90后”在一起,经常会就各种“新点子”进行头脑风暴。他的团队约有20人,正在研发“没有灯光闪烁,不伤眼、不伤脑”的智能灯控系统。深圳大学光电专业的大三学生罗子轩了解到这个项目后,很快便决定加入其中。他说,参与到团队的产品研发中后,“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一种让人兴奋的创新理念”。

  “我们要做全世界没有做过的东西。”尤建兴说,前海为我们提供资金支持,以及优良的硬件、软件环境,而且这里有着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文化,尝试几次做不出来没关系,“不可能‘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十颗子弹中一个标也是很好的。”

  如今,前海已经成为深圳、香港等地大量企业家、创新创业者们交流合作、施展拳脚的热土——

  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等一大批知名港企汇聚于此;

  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216家,其中香港团队106家,为香港大学生提供1500个实习岗位……

  条条大道、排排楼宇、层层环翠,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当年那些沙盘图纸上的符号正在拔地而起。据统计,前海开工总建筑面积达8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00亿元,累计建成交付使用98栋建筑,建筑面积达180万平方米。

  前海,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张开双臂,锐意创新,不断实现着蝶变。从“深圳速度”到“前海气魄”,敢为天下先、开放创新、拼搏进取等精神内涵一脉相承,支撑着、鞭策着这片土地上的开拓者们,也创造着、见证着一个又一个的发展“神话”。

  “前海是梦想实现的地方。”王锦侠说,在集装箱式的办公楼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在这里,我们仿佛重新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就像‘拓荒牛’一样,不停地实干、苦干”。

  正是这种“拓荒牛”精神,让深圳从小渔村蜕变成大都市;而今天,前海又在一张“白纸”上绘出了令世人瞩目的“壮丽图景”。这正从一个角度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所说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如今的前海,不负总书记的厚望,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6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