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假期实习为啥这么难找

2017-08-26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焦明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教授)

  “300多人一个系,每年实习不到20人。”武汉某学院学生如此描述自己的实习窘境。大学生是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的群体,找个对口的单位实习咋这么难?  

  大学生的假期实习分成两种,一种是毕业前的顶岗实习,这种因为有学校与企业的合作而相对可行;另外一种就是每年寒暑假期的纯粹实习,对这种实习,对口单位就经常不“待见”了,也导致了大学生们假期实习的窘境。  

  单位对大学生实习不“感冒”,也有自身的实际考虑:寒暑假实习时间短,满打满算也就一两个月,稍微有点技术含量的工作岗位,有的一两个月根本上不了手,有的好不容易经过一两个月培养能上手了,学生也开学了,用人单位因此觉得“得不偿失”。同时,大学生还未步入社会,不能实习开始后立即“上手”“独当一面”,实习还需要单位安排专门师傅带领,无形中加大了单位的成本,从而成为单位的“累赘”。培养头疼,培养成功了更头疼,因为学生将来毕业后很可能不在这家企业工作,而去同行竞争对手单位。

  要破解这个“老大难”问题。需要的是此事关联的几方面都不“袖手旁观”。比如政府应主动协调,为供需双方牵线搭桥。今年暑假,上海杨浦区发布线上线下大学生实习地图,提供辖区3000个经过权威认证的大学生暑期实习岗位,学生实习可“按图索骥”,值得各地借鉴。学校对学生寒暑假实习更不能当“甩手掌柜”。假期实习不能游离于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之外,应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到放假前,学校可以整合自身资源,组织专场的“实习招聘会”,向学生推荐对口单位实习岗位,指导学生与单位签订实习协议,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岗位专门培训,使学生几乎不需要用人单位的岗前培训就能“上手”。此外,学校还应主动为周边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难题攻关、员工培训等服务,这样才能调动学校周边企业单位的积极性,进而力所能及为学生实习提供方便。用人单位也应转变观念,主动出击,把选拔优秀大学生实习作为人才招聘前期工作的重要一环,积极为学生实习提供方便,这不仅是为单位储备人才的问题,更关系到企业社会形象。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6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