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走旅游地产老路

2017-08-26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创意港】

  作者:陈恒

  提及“田园综合体”,非行业人士很少能够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在今年2月的中央一号文件中,“田园综合体”被视作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文件中指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目前,财政部确定河北、江西等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虽然每个试点省份仅安排1至2个试点项目,但试点给田园综合体建设将带来多项启示。

  实际上,建设田园综合体,不是在生产、生活和生态等领域单一的、局部的试点探索,而是对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全局性变革。有观点认为,如果说过去的新农村是乡村现代化的2.0版本,美丽乡村建设是3.0版本,那么田园综合体则是一个更为高级的形态,甚至可以依照“工业4.0”提出“田园4.0”的概念。

  之所以把田园综合体看作更为高级的形态,是因为田园综合体要素集中、功能全面、承载力强。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为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联动发展提供了新支点。一个多功能的田园,是城乡一体化的理想结合点,是一种以文化为灵魂的新的乡土生态。

  当然,由于田园综合体的试验性质,在各地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的过程中难免走样。很多人担心,田园综合体在建设中容易发力过猛,一不小心就会脱离田园,走上旅游地产的老套路。为此,在推进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过程中,有些误区要着力避免。

  首先,田园综合体不是把农村变成城镇。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征,决定了“田园性”是其根本和特色。田园综合体要展现农民生活、农村风情和农业特色,核心产业是农业。坚持以农为本,是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基本原则。要以保护耕地为前提,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突出农业特色,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产业融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现代化水平。同时,要保持农村田园风光,留住乡愁,保护好青山绿水,实现生态可持续。

  其次,田园综合体不是做旅游度假区。农业旅游只是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不是全部,产业的“综合性”是其能否形成突破的关键。在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中,决不能搞成大兴土木、改头换面的旅游度假区。中国容纳不了那么多同质化的农业旅游区,但是田园综合体的模式因其具有独特的生产特质,而值得大范围推广。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含金量,在于其立足于田园产业链的拓展。一个完善的田园综合体必然是一个三大产业融合体。

  基础是“田园”,关键在“综合”。失去了“田园性”,就失去了发展根基,建设也就不可持续;失去了“综合性”,也就失去了相比于传统发展模式的优势,推进过程难以形成突破。田园综合体以美丽乡村和产业发展为基础,将扩展农业、农村的多功能性,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统一。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6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