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拆除干群“隔心墙”

2017-08-2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张国庆

  近期,一位安徽网友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反映行政服务大厅办事难问题。河北、天津等地网友也在人民网留言,反映在行政服务大厅办事遭遇的排队长、窗口少、态度差等问题。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行政审批大厅、办事大厅、服务中心恰如政府服务群众的一扇扇窗户。群众透过这些窗户,看到干部为谁干事、如何干事,是不是真干事、干实事。

  政务窗口是一面镜子,反映着党风政风。有些办事窗口设计得过高;有些办事窗口设计得过低;有的加设了玻璃,只留一个可以伸手的口,把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隔离开……表面上看,这些是细节问题,但本质上反映了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影响党的事业成功的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员干部的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地纷纷打破“围城”“玻璃门”和无形的墙,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举措,努力让老百姓办事更省心、更舒心,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些地方还承诺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只跑一趟”“只进一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赢得了老百姓的称赞。

  但是,我们仍然要清醒地看到,现实中的“墙”好砸、“窗”好拆,真正难拆的是横亘在不少干部和群众之间无形的“墙”与“窗”。比如,一些地方的群众反映,以前是托关系、找门路、给好处才办事,现在门好进了、脸好看了、有椅子坐了,但事办得并不顺利。这说明,一些干部内心深处的“隔心窗”仍然存在,还是没有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归根到底,就是没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所告诫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人民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为政,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多干造福群众的实事,多想群众之想、察群众之苦、解群众之忧,坚决杜绝讲一套、干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要踏实干事,凡是为民造福的事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群众的一桩桩“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要以抱瓮执锄、废寝忘食的精神干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件事。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员干部要努力做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的“窗户”,切不能做“隔心窗”“划界窗”,让老百姓看得见却碰不着,碰得着却没有温度。人民心里有杆秤,功过是非历史自有评说,每个干部的分量最终都将由人民来衡定。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7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