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画意神出捉妙颜

2017-08-2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美术地图】

  作者:吴志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一日,我看闲书,书中有几幅插图是工笔人物画,精彩极了!书是汪曾祺的短篇小说集《水蛇腰》,插图画家叫谢友苏。

画意神出捉妙颜

姜葱细切油锅热 单等鱼儿上钩来(中国画)谢友苏

画意神出捉妙颜

赏石好其形(中国画)谢友苏

画意神出捉妙颜

但求书中无穷乐 洗净耳边是非声(中国画)谢友苏

画意神出捉妙颜

一盏煤油火 三代祖孙情(中国画)谢友苏

画意神出捉妙颜

松荫赏析图(中国画)谢友苏

  谢友苏的插画,描绘的是姑苏小户人家的小日子。令我赞叹的是,画中人物的表情刻画深入,眼神表现出极为丰富的情感又不失幽默感。谢友苏的画风是写实的,但又带有漫画式的夸张和丰富的戏剧效果。这种诙谐,在日常生活中不易被发现,但谢友苏却以他敏锐的观察力将其捕捉,展现在画面上,让观众慢慢欣赏,会心一笑。

  谢友苏对画中人物的五官、神态、身姿、服饰和场景中的座椅、书琴、茶具、院落等,都刻画得细致入微,十分耐看。看他的画,就好像坐在剧院里看一出古典的滑稽戏,画面变成了舞台,画中人变成了戏中角色,演绎着趣事,那么惟妙惟肖、淋漓尽致,那么欢喜夸张、诙谐逗乐。我从未看到过类似谢友苏作品这样的工笔人物画,他在工笔人物画的传统表现手法中,走出了一条新路。

  在谢友苏的多幅插图中,我最喜爱的一幅,是描绘一位身着布衫的老者,仰在椅子上读书的工笔画,我称其为“读书佬”。画面上的老者,坐拥书城,他正翻看一本线装书,神态悠然自得。只见他一只手捧着书,另一只手食指蘸着口水将要翻页。老者的眼镜架在鼻子上,小眼睛从镜框里看出去,聚精会神地读着他那本宝贝书。他可以是《茶馆》里的老爷或《子夜》中的小商人,还可以是汪曾祺小说《迁》中那位教书的高先生,或是苏州有名的书呆子沈修,再或是后来离开京城回到苏州开书铺的屈伯刚。总之,苏州古城历史悠久,读书、爱书、藏书和校书的奇人颇多,谢友苏画中的这位老者好像就是这些读书人的缩影。

  中国工笔人物画中有许多富有戏剧性的场景,如《韩熙载夜宴图》中的连环故事,《捣练图》中劳作的生动姿态,但人物面部表情,特别是眼神,皆未被着力刻画。谢友苏吸收了西方绘画中注重故事性和人物表情等特点,又结合中国古代滑稽戏中逗乐的趣味性,使其工笔人物画变得更加生动,表情更加夸张,戏剧性更为强烈。谢友苏的每一幅画都在讲述一个故事,画面充满喜感,人物脸上洋溢着喜剧色彩,看得人心花怒放,这也成了他独特的艺术风格。他将中国滑稽戏的表现形式与西方漫画的夸张手法结合起来,运用在中国工笔人物画中,再将姑苏市井生活、坊间小事、民间趣闻熔于一炉,小火慢炖,真是色香味俱全,雅俗共赏。如今,经验的积累使谢友苏的绘画技法和艺术感悟力都到了精深的阶段,其作品画面更加温和,色彩全无烟火气和江湖味,有的只是天真和诙谐。

  我常常看着画中的“读书佬”浮想联翩。将来我退休了,身子骨也老了,不想出去走动,就要像画中这位“读书佬”那样,安坐家中,喝茶听曲,看闲书。能做到安静地读书并非易事,若能像画中“读书佬”那样,如醉如痴、专心致志地读书,这辈子足矣。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7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