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抚州初定戏剧家汤显祖墓葬具体位置

2017-08-2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江西抚州8月28日电(记者胡晓军 见习记者马荣瑞)江西省文化厅、抚州市政府28日上午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家族墓园考古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目前基本确定汤显祖墓。

  根据文献记载,汤显祖逝世后葬在抚州市文昌里灵芝园内。但由于时代变迁,汤显祖墓园渐渐湮没,无迹可寻。2016年11月,抚州市在推进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修复、建设过程中,陆续发现了被覆盖的汤显祖家族墓园,包括汤显祖墓葬在内的六代墓葬群堪称名人墓葬奇观。

  2017年5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启动了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的考古调查、勘探与试掘工作。经过3个月的科学发掘,共发现明清时期墓葬42座,布局基本清晰。

  根据在墓园发现的刻有“汤临川玉茗先生墓”“玉茗公墓”的两块墓顶石盖板和刻有“□□□□□□義仍汤公之墓”字迹的半截墓碑,结合墓园所葬汤氏家族成员排列规律,考古人员初步确定M4号墓为汤显祖与其付氏夫人的双室合葬墓,据左为尊的古制,汤显祖位于M4号墓左室。

  专家指出,此次汤显祖及家族墓园的考古发现,对于考古学、汤学和明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报道见13版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9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