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强则国家强 国运兴则体育兴

2017-08-2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夏研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已经开幕。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体育,如今已不只是赛场的争金夺银,更是体育机制的创新、全民体魄的增强,展现着全方位发展的丰富细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改革不断深化,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一系列成就,标记了中国体育所达到的新高度。

  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大国”再到“体育强国”,历史昭示我们,体育从来与国运相连。今天,我们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体育承载的不只是运动员的个人荣誉,更事关人民体质的增强、国家形象的改善、民族精神的汇聚。体育强,可以为各项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国力强,又可以展现为体育赛场上的勇往直前。因此,体育既是各项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落脚点,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终端呈现。

  我们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如今,全运会已经开始,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全运会赛场将会上演一场场振奋人心的精彩赛事,也将展现出拼搏奋斗、坚忍不拔的精神气质,滋养全社会的体育精神,推动中国体育迎来新的春天。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为我们带来身体的强健、意志的刚毅、人心的凝聚,进而导向民族精神的振奋、国家实力的提升。正如本届全运会的口号“全运惠民健康中国”,让我们都运动起来,让全民运动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当代的时代图景,让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成为富强中国的具有丰富意蕴的鲜明注脚。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9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