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中卫市海原县第四小学教师范莉:绿色生活就在柴米油盐间

2017-08-2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大家谈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采访整理

  你可以想象一个城市上班族11年都不使用任何交通工具吗?我做到了。对于每一位普通人,绿色生活、绿色发展的理念,就在衣食住行里、柴米油盐间。

  孩子很小的时候,为了能让他们按时吃上饭,我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孩子们稍大一些时,我就连自行车都不骑了。从家到学校有3公里路程,过去的11年里,不论上下班还是走街串巷,我都坚持走着去。

  我的家里也买了汽车,因为孩子父亲离上班的地方有20公里,不然我不会同意他买车。现在县城上下班都开始堵车了,对空气也有一些影响。还是走路好,低碳环保又便捷,还可以锻炼身体。

  我的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为什么要处处节约?我的初衷是为孩子们树立一个节约资源、绿色生活的好榜样。孩子们小时候,我就要求他们生活节俭,他们的衣服多数是亲戚家的孩子穿过的,鞋也是孩子姥姥一针一线缝的布鞋,有时候衣服实在太旧了,就裁了做各种鞋垫、坐垫。如今孩子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也不允许他们铺张浪费,家里定下的规矩是淘米水用来浇花,洗衣水盛在桶里冲马桶,不讲排场、不讲阔气、不攀比。

  我们海原县在西北干旱地区,水资源、森林资源奇缺,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每一点绿色都很稀罕、都很金贵。保护这些绿色,就在我们的一举一动之间,小到我们平常使用的每一张纸、用的每一度电,烧的每一升汽油。

  我出生在20世纪60年代,苦日子过怕了。那时候家里有一点杂粮面,母亲就做成馒头,用绳子悬挂在房梁上,生怕我们偷吃,可谁敢偷吃呢?吃一个,家里又得有人饿上一天。所以只能仰着脖子盯着筐咽唾沫。自打日子好起来以后,每一次想起从前的苦,就再也不敢浪费一丝一毫了。而现在,我们追求简约的生活方式又有了更大的意义。身为人民教师,我要把这种理念传递给学生、传递给身边的人。

  我想和大家一起,把绿色之路走到底。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9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