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始终把服务农业现代化当作使命

2017-08-29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姜沛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十八大前夕,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我校视察,希望学校早日建成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一流大学,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以农立校的办学定位,始终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始终把服务农业现代化和国家建设作为学校的任务和使命,持续不断地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

  5年来,我们走过不平凡的道路,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办学方向,不断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力度。

  坚持中国特色,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本质的特征,是办好大学最重要的政治原则。我们通过提高认识、建章立制、强化职能、完善程序,自觉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赋予基层支部新的政治功能,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建设。通过学校党的建设,始终把最广大的教职员工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的青年学生培养成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把学校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强阵地,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事业的坚强堡垒。

  坚持中国特色,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目标看齐,向把高校建成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的工作要求看齐,向回归本位、正本清源、落实教书育人第一要务的改革方向看齐。我们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中心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改进教育方法和手段,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建立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讲好中国故事、农大故事,不断增强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中国特色,就必须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于解决中国现实问题。我们更加关注和解决“三农”问题,主动适应社会的转型升级、人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紧扣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需求,努力引领农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坚持农业特色,就必须牢固树立“以农立校”的办学定位。我们坚持以农立校,特色兴校,紧紧围绕人类的营养与健康,以国家农业科技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为导向,以培养高质量农业科技创新与管理人才为主要目标,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

  坚持农业特色,就必须在服务农业现代化中作出突出贡献。我们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注重协同创新,积极打造重大平台,努力培育重大成果。在现代种业、农机装备、农业信息化、农业资源环境等领域,努力获得一批重要科技成果,为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我们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建言献策,积极发声。我们在服务地方上,积极作为,试验站点、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和精准扶贫社会实践小分队已遍布各地。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是总书记的嘱托,也是全体农大人的共同梦想,是我们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面向未来,我们更加充满信心。今后我们在办学治校中,将更加凸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这一根本要求,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在我国高教事业中发挥农业高等教育领头羊作用,在国际农业科技前沿彰显中国的影响力,为支撑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重要贡献。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这条成功之路走下去,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9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