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个十年,合力打造成色更高的“金砖”

2017-08-29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金砖国家厦门峰会将引领金砖机制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在8月28日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即将举行的金砖峰会充满期待。

  十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国际贸易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张燕生表示,金砖机制对促进五国经济贸易发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以及全球经济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砖不会褪色”

  吹风会上,针对“金砖褪色论”的质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尽管巴西、南非和俄罗斯陷入“资源诅咒”,但是目前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达到52%。从增量看,美国和日本现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要远远低于金砖国家。最近十年,金砖五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未来十年,这一比重会不断地提高。从动态的数字来看,金砖国家合作应该说含金量越来越高而不是褪色。

  从体量规模回到历史进程,张燕生说,如果比作一个人的话,金砖机制只有10岁,也就是说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在发展初期、中期和后期等不同时期,金砖机制要解决不同的问题。“现在,金砖国家中俄罗斯、巴西、南非都遇到了发展的结构性矛盾。这样一来,金砖国家合作就是要解决发展的结构性矛盾。”

  在张建平的观察中,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贸易和投资需求非常大。从中国的角度看,中国与巴西、南非、俄罗斯和印度的经贸合作都在迅速推进。所以说,“金砖不会褪色,只能是成色越来越高。”

  “金砖+”将形成一个最广泛的朋友圈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这是此次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的主题。在张燕生看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就是我们讲的“金砖+”,也就是金砖五国如何能够在全球形成一个越来越广泛的朋友圈,让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机制。

  张燕生认为,当前,世界上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潮流涌动,金砖机制对于能否解决1990年以来全球化存在的问题,通过合作促进包容性发展、创新增长动力至关重要。“通过金砖机制推动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世界经济规则,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开放、合作。如果金砖机制在这个方面作出了成功的努力,就是对世界发展的一份贡献。”

  张建平指出,“金砖+”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非常重要的发展任务,包括脱贫、工业化、基础设施改善、参与到全球价值链的合作等。正视发展任务,仅仅靠五个金砖国家是不够的,“金砖+”实际上是面向所有发展中国家所持的开放态度。通过金砖国家之间以及所有的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南南合作”,打造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体系,让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能够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9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