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纪念七夕传统节庆:七夕今宵看碧霄 牵牛织女渡河桥

2017-08-2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江苏各地过“七夕” 满满文化味

  光明日报南京8月28日电(记者苏雁)今年“七夕”,江苏常州策划了“2017我们的节日——最‘心意’七夕记录”,围绕“情感、爱与家庭”,还原传统“七夕”民俗,让市民和游客坐上“爱的时光机”,在爱家人、爱家庭、爱常州的过程中,感受古今交融的节日美好。

各地纪念七夕传统节庆:七夕今宵看碧霄 牵牛织女渡河桥 

  8月27日,江苏省高邮市三垛镇少游文化中心,民间文艺演出队正在表演黄梅戏及舞蹈木偶戏。庄文斌摄/光明图片

  换种方式、换个角度,玩出新花样,传统节庆活动只有突出思想性、群众性、文化性,才能吸引市民广泛参与其中。北京游客李赛和女朋友到常州旅游,在东坡公园参加了传统七夕祈福仪式,过了一次别样的七夕节。在活动现场,他们按照流程,完成了还原打乱的七巧板、现场制作品尝巧果、穿针乞巧、投针验巧、七夕染甲等五项活动后,到金婚老人处由老人戴上红绳手串,祈福幸福长久。现场展示的常州梳篦、虎头鞋、面塑、梨膏糖、芝麻糖等常州非遗项目,更增添了节日气氛。

各地纪念七夕传统节庆:七夕今宵看碧霄 牵牛织女渡河桥 

  8月27日,江苏省高邮市三垛镇少游文化中心,民间文艺演出队正在表演黄梅戏及舞蹈木偶戏。庄文斌摄/光明图片

  在常州市春秋淹城景区内,七对夫妻换上传统汉服,齐秀“七爱”:丈夫为爱妻插珠钗、丈夫为爱妻画眉、丈夫为爱妻描红、夫妻同行古礼、夫妻同船渡、夫妻共赏古荷、妻子喂丈夫吃饭。常州还推出最具“心意”经典诗词传递手机游戏,引导市民重温和诵写七夕经典诗词,品悟传统文化之美,参与市民超6万人次。

  无锡市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节”广场活动。走进无锡锡惠公园,只见张灯结彩,人潮涌动,歌舞、猜谜、茶会……人们正在以文明健康、新颖活泼的方式度过古老的七夕节。江苏省作家协会和红豆集团联合举办的“红豆·七夕节笔会”也已走过了16年,今年共有来自北京、河北、江苏等地30余名诗人、作家参加,使这个“中国情人节”充满了诗情画意。

各地纪念七夕传统节庆:七夕今宵看碧霄 牵牛织女渡河桥 

  8月27日,江苏省高邮市三垛镇少游文化中心,民间文艺演出队正在表演黄梅戏及舞蹈木偶戏。庄文斌摄/光明图片

  为了让文化根脉得以延续,镇江市举办了“节日展风采——七夕”活动,以及“情缘槐荫 七夕东方——2017中日友好文艺晚会”。在镇江丹徒区谷阳镇槐荫村,流传着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一对情侣在观看演出后感慨地表示,七夕的传说丰富多彩,对爱情的向往和坚贞,是古今中外共同追求的。在七夕节再次把这些美好的传说通过音乐、舞蹈的形式表达出来,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河北举办第十二届七夕情侣节

  光明日报邢台8月28日电(记者耿建扩 见习记者陈元秋 通讯员闫丽静)“今天是中国的情人节,带女朋友来爱情山过节,感觉特别有意义。”8月28日,第十二届河北省七夕情侣节在邢台市天河山开幕。晋冀鲁豫的不少情侣都到天河山过“七夕”。

  天河山于2005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中国爱情山”,2006年被中国民俗学会命名为“七夕”文化研究基地,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七夕文化之乡”。经多位专家考证,这里是牛郎织女故事的原生地。

  活动现场举行了北方婚俗展演。迎亲队伍由几十人组成,唢呐班在前,敲锣的、打鼓的、红娘随后,一起簇拥着花轿去接亲。接到男方家,新娘下轿,跳火盆、过马鞍,寓意今后的日子红红火火、平平安安,也预示夫妻双方克服万难共建和谐家园。

  第十二届河北省七夕情侣节活动还包括“寻找当代织女星”典型评选颁奖、“七夕文化的现代价值与传承”高层论坛、婚爱主题创作、民间传统手工艺品创意大赛、汉服文化周等活动。

  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薄国纯介绍,邢台深厚的历史孕育了独特的地方文化,“七夕”民俗文化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历届七夕情侣节期间,该市都开展丰富多彩、便于群众参与的系列文化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节日之所以存在,是为了传达独属于这一日子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到现场参加河北省七夕情侣节开幕式的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安德明认为,系列活动的举办弘扬了优秀的传统婚爱理念,倡导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新风尚,是保护和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

  山东沂源传统特色活动亮相

  光明日报淄博8月28日电(记者赵秋丽、李志臣)8月27日至28日,第十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在“牛郎织女”传说之乡——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举行。本届七夕节围绕“牛郎织女·情定沂源”这一主题,开展了“七夕乞巧”手工集市、“爱的永恒”穿越相馆、“爱情印记”手模制作、“爱的祈福”七夕庙会等一系列传统特色文化活动。

各地纪念七夕传统节庆:七夕今宵看碧霄 牵牛织女渡河桥

中国邮政发行的《喜鹊》特种邮票 王建康摄/光明图片

  “感动沂源爱情”颁奖盛典是本届七夕节的重头戏。前期沂源在全县范围内遴选数对夫妇,在开幕式上逐一介绍他们的感人爱情故事,播放感人爱情视频,品味他们的幸福人生,让游客和观众共同见证爱情的神圣和伟大。

  8月28日(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当天,中国邮政《喜鹊》特种邮票在沂源同步首发。这是中国邮政继2015年《鸳鸯》和2016年七夕《相思鸟》特种邮票发行之后,延续爱情鸟类邮票,又一典型的中国爱情题材邮票。主办方还设置了“爱的时光”沂源爱情主题邮局,并制作了牛郎织女景区印章,开展慢递和爱情印章业务。

  沂源县先后被认定为“牛郎织女传说”的核心传承地、“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之乡”。沂源“牛郎织女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该县设立了国内唯一的“牛郎织女传说”专门研究机构——“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中心”。“牛郎织女·情定沂源”这一文化旅游品牌蜚声全国。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