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乒乓球,全运称雄难于奥运夺冠

2017-08-30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作为国球的乒乓球比赛,始终都是全运会的重头戏。冷门迭爆,名将落马也成了全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最大特点。

  在中国乒乓球界,有个故事流传甚广:某届奥运会乒乓球决赛结束后,记者采访获得冠军的中国选手:“您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争取拿到全运会冠军。”

  翻开历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的金牌榜,再对照奥运会的冠军榜,人们会发现这绝不是开玩笑。对于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来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奥运会并非最难,全运会才是世界最强赛事。规模大、明星多、水平高、难度大。就算贵为奥运冠军,甚至是大满贯得主,想要在全运会夺冠,也绝非易事。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丁宁就是例证,他们都是大满贯得主,可这4位都没有夺得过全运会单打冠军。

乒乓球,全运称雄难于奥运夺冠

8月29日,全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赛,马龙代表北京队出战,不敌解放军队。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为什么“全运称雄难于奥运夺冠”呢?首先,全运会的赛制与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有所不同,同时每项赛事在乒乓球界地位也不尽相等,这两个条件会对选手的心理产生影响进而影响技战术发挥。其次,世界杯以及奥运会有名额限制,如奥运会就规定每个国家只能派单打两人,团体三人,直接把中国一些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拒之门外;全运会则以各省市或行业体协为单位。相比奥运会和世界杯,全运会参赛人数堪称“巨量”,而这也为那些无缘奥运的中国选手提供了“搏杀”和“正名”的最佳舞台。

  本届全运会男单,马龙、樊振东、许昕、张继科、黄镇廷、方博、周雨、闫安为前8号种子。大满贯选手张继科都只是4号种子,足见这次赛事的含金量。

  回到全运会的赛场,能看出更多细节。

  全运会乒乓球比赛28日正式拉开战幕,山东队就遭遇重创。作为女团上届冠军,山东队在李晓霞退役后元气大伤,小组赛遭遇两连败,一天四赛的陈梦输掉三场;山东男团的领军者张继科也状态不佳,先是负于张超,随后又败给了林高远,首轮两连败,山东队1∶3负于广东队。在29日进行的男团第二轮比赛中,山东队对阵实力较弱的黑龙江队,张继科继续出战,并为山东队拿下一分。

  为了本次全运会,张继科还专门进行了增肌,他直言自己“胖了5斤”。虽然是史上最快大满贯选手,但他距离全满贯还独缺一个全运会男单冠军,而这也将成为他本次全运会最大的动力。但在接下来的比赛,尤其是在单打比赛中,他能否实现梦想,从目前来看,谁都不敢打保票。

  代表北京队出战的男单上届冠军马龙,在单打比赛中同样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他将要面对解放军队樊振东和上海队许昕的阻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中国高水平的选手很多,全运会比赛不好打。我感觉挑战非常大,比世锦赛时压力还要大。”

  男单竞争激烈,女单同样如此。虽然李晓霞最终未出现在全运会比赛名单之中,不过丁宁、朱雨玲、刘诗雯、陈梦、孙颖莎、武杨等名将悉数参赛,也让全运会的赛场竞争异常激烈。作为北京队旗手的大满贯得主丁宁,与张继科类似,同样独缺一个全运会单打冠军。上届全运会她遗憾地输给了陈梦。本届全运会,丁宁想要夺冠也并不轻松,除了刘诗雯、朱雨玲等老对手之外,00后小将孙颖莎同样值得关注。

  三届奥运会亚军、国家队教练王皓同样认为,与奥运会相比,全运会其实更难打。“中国选手彼此很了解,国家队队员之间更是对各自的技术特点、甚至性格都了如指掌,明星选手在比赛中遇到的困难会比国际比赛还要多。”

  作为乒乓球最资深的现役教练之一,70多岁的周树森本届全运会执教山东队,他也认为全运会的难度和水平要高于奥运会。“中国的乒乓球人才太多了,选手都是靠实力打出来的,高水平选手之间的差距其实也没多大。”在周树森看来,全运会的“难度系数”最高。

  根据赛程安排,全运会乒乓球赛的男女单打项目要到9月2日才开战,而这两块最难拿的乒乓球金牌,将最终在9月6日下午决出。张继科、丁宁能否在本届全运会加冕“全满贯”?让我们拭目以待。

  (光明日报天津8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09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