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范式浅析

2017-08-30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视点】

  作者:李子联(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青年项目“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经济绩效及实现机制研究”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

  要点提示

  以“现实问题”为研究导向,从实践中挖掘“中国故事”并提炼出经济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特色”,也是经济学研究者的基本任务和重要使命。

  从发展生产力的角度来关注人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终极目标,是经济学研究者的应有情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包容性”体现在它不因工具所属的学科差异、地域差异和文化差异而妄贴标签,而以是否能够有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基本准则,以是否能够有效讲好“中国故事”和增强“中国话语”为基本目标。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总结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话语和彰显中国气派的重要学科渠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实践中,往往会遇到如下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问题: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什么?怎样研究?这些问题,既涉及这一学科体系的研究目标,又涉及研究对象,还涉及研究方法,总之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研究范式问题。

  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来源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它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继承和发展。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即代表绝大多数社会民众的根本利益,都是“以人为本”的经济学;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话语及其对应的基本制度,诸如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商品货币”经济中的价格形成机制与市场竞争机制等等;再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任务,即总结和运用经济运行中的基本规律,诸如“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等等;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即运用历史分析法和唯物辩证法总结经济运行中的基本规律,并根据时代发展吸纳了更多样式的分析工具,诸如统计分析、数理分析和计量分析等,但其“抽象—具体—抽象”的思路并未改变。

  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清晰而具体的研究目标、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具有其“自身”的词义解析。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特色”即中国的发展实践以及基于此而形成的经济理论。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中国从时序上经历了基本经济制度的探索与确立、收入分配制度的形成与改革、市场经济体制的争鸣与确立、农地经营与流转制度的变迁、财税金融制度的改革与完善、人口与保障政策的相继演变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设计与深化等许多重要而独特的历史阶段,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发展实践中所总结的经验和教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和发展积累了丰富而经典的素材。以“现实问题”为研究导向,从实践中挖掘“中国故事”并提炼出经济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特色”,也是经济学研究者的基本任务和重要使命。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本质上要求“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中国目前的国情是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仍然是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因此,继续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是解决这一矛盾的主要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应从“与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转移到生产力的研究中来。在学术体系中,生产力研究可以具体化为微观层面的企业绩效与宏观层面的经济发展的研究。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研究企业的生产决策、经营方式和管理效率,又研究地区和国家的发展理念、生产总量和经济结构,同时还研究发展生产力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所带来的系列效应等。不论哪种研究,其最终指向都应是这一系列经济活动的参与主体——人,都应关注人在其中所得到的效用满足、福利增长和幸福提升。只有使发展成果为人民群众所共享,社会主义才能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人才能实现自由发展。因此,从发展生产力的角度来关注人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终极目标,是经济学研究者的应有情怀。

  应当厘清的是,侧重于研究生产力,并不是“唯生产力论”。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同时,仍应关注与其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尤其应关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分配关系,既应处理好政府、企业与居民之间的分配格局,又应处理好居民内部之间的分配结果。公平有效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不仅是发展生产力的制度保障,而且是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有效手段。因此,关注生产关系层面收入分配制度的演变及其产生的经济社会效应,并以此推进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与生产力这一维度一样,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研究对象。

  最后,作为“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分析方法的运用上具有“侧重性”,在分析工具的选择上应有“包容性”。在分析方法的运用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将整个社会经济体系纳入研究视野,从更为广泛、更为普遍和更为系统的层面来揭示变量之间的一般均衡关系,具象为“点—面”和“面—面”而非“点—点”式的知识图谱关系。因此,在具体研究中,它更加侧重于从制度角度来分析经济社会的运行机制,侧重于揭示包括政治、政策、文化、思想和意识等在内的广义制度因素与经济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机制,以此为政策的制定提供更加贴近现实的理论依据。在分析工具的选择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包容性”体现在它不因工具所属的学科差异、地域差异和文化差异而妄贴标签,而以是否能够有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基本准则,以是否能够有效讲好“中国故事”和增强“中国话语”为基本目标。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经典理论与计量经济学中的检验工具,传统的定性分析法与时兴的定量分析法,注重形式逻辑的历史分析法与注重数理逻辑的数量分析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中,都可应需而用,互为补充而又相互融合。毋庸置疑,对方法和工具怀有包容,是经济学乃至所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