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八大以来脱贫成效创扶贫史上最好成绩

2017-08-30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农村贫困人口4年减少5000多万

十八大以来脱贫成效创扶贫史上最好成绩

  光明日报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殷泓、刘华东)“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成效不仅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使中国的减贫事业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29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四梁八柱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至4.5%,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深化的关键一年。”刘永富说,围绕“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总目标,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坚持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确保贫困人口科学合理有序退出。下一步扶贫工作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夯实精准基础,解决深度贫困,坚决攻下“坚中之坚”,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从严考核,倒逼真抓实干。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