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足国防特色 坚定不移走军民融合创新之路

2017-08-3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赵长禄(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主持研究高等教育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在全球化、国际化背景下,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要着力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灵魂所在。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使高校成为立德树人的坚强阵地。

  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把握“集体领导、党政合作、科学决策”三个关键点,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师生信赖的领导集体;着力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指导和督导,加强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确保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使党支部成为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对照立德树人的任务要求,学校党委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和培育落实落细;将学校“延安根、军工魂”红色文化基因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活”教材,帮助师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引导教师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建立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的工作导向,推动教师队伍践行“四个相统一”;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强化“处处是课堂、人人是教师”的育人意识,带动干部职工挑起“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责任担当,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突出社会实践“制度化、基地化、专业化、国际化”工作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论述阐明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地位和应有的价值追求。对北京理工大学这样一所军工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来说,有效履行好“四个服务”的职能,任务之一就是立足国防特色和优势,坚定不移走军民融合创新之路。对照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任务要求,学校进一步凝练“强地、扬信、拓天”及其集成融合发展的学科方向,打造引领国防科技发展的主干学科和服务工业化、信息化的优势和特色学科,形成优势学科引领带动、特色理科融合推动、精品文科辅助联动、前沿交叉创新互动的学科体系;狠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国防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特区,将高水平师资、科研、平台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专业训练优势;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推动学生参与面向未来的新概念武器装备研发,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打造“龙头工程”,推动原始创新;设立技术转移中心,建立市场化的军民融合技术转移转化体系。

  红色的基因融入信仰,事业的感召催人奋进。北京理工大学将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走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以扎扎实实的办学育人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