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世神话图像景观的重塑

2017-08-3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田兆元(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在多种神话叙事类型中,创世神话具有根本的属性。创世神话是一个民族的哲学和世界观,是对于世界、人生与社会构成的基本的解释和观念。创世神话铸就了一个民族的基本文化格局,因此往往是不同宗教、哲学、历史、伦理与民俗的发生前提。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宗教经典还是史诗文本,开头多数是创世神话,所以创世神话成为文化源头的核心。

  创世神话包含了天地宇宙的创造、人的来源、物质世界的创制、精神世界的创制和制度文化的创制五个部分,这五个部分对于任何一个民族来说,都是最根本的神圣的经典。没有一个民族会忽视创世神话的传承与传播问题。

  中国创世神话的当代传播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这次采用了图像先行的步骤,可谓先声夺人。于是,盘古开天地、鲧禹治水等重要的神话以图像叙事伴语言叙事的形式面世,具有非常突出的开拓意义。如前所述,图像符号增强认同感,有一个可把握的、熟悉的共同符号记忆,这就可以凭借符号凝聚一致思想及其族群。熟悉的图像符号是共同体的标签,社会因此不是一盘散沙。认同是一种层级的构成,有区域族群的认同,跨区域的不同族群的认同,以及民族国家的认同,更有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跨域民族与国家的国际性认同。我们发现,这样的文化认同都是伴随着特定图像的流动的。所以一个没有共同图像的族群和地域是不稳定的构成,而团结的旗帜有一面是创世神话的图像。

  创世神话的图像是历史的积淀,也有现实的创新。没有历史基础,全凭现实想象是难以达到民众认同的目的的。历史的图像有哪些呢?中国创世神话自上古秦汉以来,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图像谱系,这个谱系包括历史的画像系列,如岩画、陶罐画、瓷画、壁画等,雕塑系列,如青铜雕塑与浮雕、陶塑等。有的存于博物馆与田野世界中,有的供奉绘制于庙宇,活态生存。这些创世神形象有些已经基本程式化,有些纷繁样式有待整理。还有,语言的描述也为创世神话的创造提供了基础。所以创世神话的传统系列,必须首先整理这些图像,构建一个传统的基础,确定基本的元素,核心的元素,构建全民认同的基本图像符号。现代有些创世神话图像创作不是很科学,比如有人给黄帝手里塑造了一根权杖,这就不对了,我们的祖先又不是外国的酋长,他们怎么会拿着权杖呢?

  当然我们可以创新,但一定是在基本元素的基础上,比如动漫形象,这是过去没有的,但是必须是可识别的。不能说观音、耶稣图像没有创新,但是人们能够迅速识别,认同感很强。如果一个民族对于自己的创世神不能识别,那个认同感也是有缺憾的。所以今天推出创世神话的图像系列,真的非常重要。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