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谭宗亮:“全运三冠”是我的梦

2017-08-3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8月30日,全运会射击比赛进入第三天。在男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中,山东“老枪”、全运会七朝元老谭宗亮以242.3环夺冠,这一成绩超过了世界纪录。

  赛后的谭宗亮兴奋地表示,挺为自己感到自豪的,“因为毕竟46岁了,能够拿到冠军,我觉得我自己做得比年轻人付出的多一些。这个结果可能是老天比较眷顾我吧”。

谭宗亮:“全运三冠”是我的梦

谭宗亮(中)赛后庆祝夺冠。新华社发

  这是谭宗亮第三次获得全运冠军,前两次分别是1993年的七运会和2005年的十运会。30日的比赛,谭宗亮和北京奥运冠军庞伟等名将悉数亮相。在资格赛阶段,谭宗亮和庞伟分别以第五名和第七名晋级决赛。决赛中,庞伟从第六发开始出现波动,最终以第六名的成绩结束比赛。

  谭宗亮起初有些波动,但是心理状态良好让他逐渐从第五位跃居到首位。在奖牌争夺战中,谭宗亮的沉稳让他的精准度始终保持,最终以2.2环的优势夺得冠军。当播报员宣布比赛结果的那一刻,谭宗亮有力地伸出右拳庆贺,全场爆发出欢呼声。

  两天前,谭宗亮就在男子50米手枪比赛中亮相,他在决赛中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赛后他坦然地接受了这一结果,并以“比上一届有所进步”安慰自己。他感慨:“最近伤病比较多,训练不是很系统,能拿到第五名已经是老天爷眷顾我了!”

  记者从组委会提供的秩序册上查询到,谭宗亮的年龄和参加全运会的次数,都是本届全运会的最高纪录。七次参加全运会,谭宗亮共夺得三金四银四铜,共计11枚奖牌。

  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46岁的年龄实在是太“老”了。过去20多年,从奥运会到全运会,他几乎无处不在。上届全运会,谭宗亮获得50米手枪慢射第六名、10米气手枪亚军,当时他就说这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

  果然,辽宁全运会后,谭宗亮确实远离过射击场很长时间,差不多两年没有摸枪,并不是他厌倦了射击,而是颈椎病让他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枪弹,“犯病的时候头特别疼,然后就会呕吐,很难受的那种吐”。他说,投入训练后,颈椎病时不时地复发,“今年6月份外出训练回来,应该是6月10号,颈椎病又犯了,从6月10号到7月底,一个半月的时间我是在治病,来天津之前刚刚恢复训练两周时间”。

  大个、大脸、大嘴、大笑,记者眼前的谭宗亮,是一位典型的山东大汉形象。再次拿到冠军,谭宗亮按捺不住喜悦之情,他幽默的天性也得以充分释放,在听到获得亚军的选手称自己为“谭哥”时,他立即纠正这位小自己差不多20岁的选手:“叫谭叔!”

  谭宗亮说,以这么大的年龄拿到自己第三枚全运会金牌,是自己很长时间以来的一个“梦”,不过,这个“梦”是自己晚上才会去想的,白天没有想过。“今天的整个过程堪称perfect(完美)!”

  在被问到两项比赛仅相差一天是如何做到状态调整的,谭宗亮坦言:“没调整,因为项目和项目不同,就像有记者问我‘你有什么弱项吗?’一样,我没有什么弱项。只不过发挥的这个程度不同。”

  “在比赛过程当中打得很艰苦,决赛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心态放的比较平和,没有把杂念放在脑子里。”谭宗亮说,“我这么多年无非就是去追逐比赛带来的刺激和紧张感,这是我毕生的事业。甭管我的身体或者精力如何,我一定会继续努力走下去。”

  谭宗亮还有一个梦想没有实现,那就是他的“奥运情结”。他曾五次参加奥运会,但均未进入决赛。据他的教练透露,他曾参加了里约奥运会的选拔赛,虽然未能取得里约奥运会的门票,但还会坚持下去。

  对此,谭宗亮也毫不隐讳:“我非常想去东京,实现自己一生的梦想。”

  (光明日报天津8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1日 09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